npm package.json文件解读

每个Nodejs项目的根目录下面,一般都会有一个package.json文件。该文件可以由npm init生成,定义了项目所需要的各种模块,以及项目的配置信息(比如名称、版本、许可证等元数据)。

package.json文件内部就是一个JSON对象,该对象的每一个成员就是当前项目的一项设置。

基本字段

  1. name

    项目名称(npm包名)。必需字段

  2. version

    项目版本。必需字段。
    版本号的格式为"1.0.0",分别代表“主版本号.次版本号.修订号”。它的递增规则如下:

    • 主版本号:当你做了不兼容的API 修改;
    • 次版本号:当你做了向下兼容的功能性新增;
    • 修订号:当你做了向下兼容的问题修正。

    在实际使用中,一般可以看到各种形式的版本号:

    *: 任意版本
    1.1.0: 指定版本
    ~1.1.0: 1.1.0 <= 版本 < 1.2.0
    ^1.1.0: 1.1.0 <= 版本 < 2.0.0
    latest:安装最新版本。
    
    • *表示任意版本;
    • ~ 前缀表示,安装大于指定的这个版本,并且匹配到 x.y.z 中 z 最新的版本;
    • ^ 前缀在 ^0.y.z 时的表现和 ~0.y.z 是一样的,然而 ^1.y.z 的时候,就会匹配到 y 和 z 都是最新的版本;
    • 特殊的是,当版本号为 ^0.0.z 或者 ~0.0.z 的时候,考虑到 0.0.z 是一个不稳定版本, 所以它们都相当于 =0.0.z。
  3. author && contributors

    项目作者以及贡献者。author是字符串形式的作者名,contributors是一个项目贡献者数组。

  4. description && keywords

    项目描述和项目关键字。帮助人们在使用npm search时找到这个包。

  5. license

    许可证。

功能性字段

  1. scripts

    定义脚本命令。它的每一个属性,对应一段脚本。并且可以在命令行下使用npm run命令执行这段脚本。

    npm 脚本的原理非常简单。每当执行npm run,就会自动新建一个 Shell,在这个 Shell 里面执行指定的脚本命令。因此,只要是 Shell(一般是 Bash)可以运行的命令,就可以写在 npm 脚本里面。

    比较特别的是,npm run新建的这个 Shell,会将当前目录的node_modules/.bin子目录加入PATH变量,执行结束后,再将PATH变量恢复原样。

    更多可参考阮老师的 npm scripts 使用指南

  2. dependencies && devDependencies

    npm install在安装node模块时,有两种命令参数可以把它们的信息写入package.json文件: –save以及–save-dev–save会把依赖包名称添加到package.json文件dependencies键下,–save-dev则添加到package.json文件devDependencies键下。

    dependencies字段指定了项目生产环境中需要的依赖,即正常运行该包时所依赖的模块,devDependencies指定项目开发所需要的依赖项,像一些进行单元测试之类的包,比如grunt-contrib-uglify,我们用它混淆js文件,它们不会被部署到生产环境。

    它们都指向一个对象。该对象的各个成员,分别由模块名和对应的版本要求组成,表示依赖的模块及其版本范围。

  3. bin

    用来指定各个内部命令对应的可执行文件的位置。

    例如:

    "bin": {
    	"someTool": "./bin/someTool.js"
    }
    

    上面代码指定,someTool 命令对应的可执行文件为 bin 子目录下的 someTool.js

  4. main

    指定包的入口程序文件。这个字段的默认值是模块根目录下面的index.js。

  5. config

    用于向环境变量输出值。

    比如:

    {
    	// ...
    	"config" : { "port" : "8080" },
    }
    

    然后通过process.env.npm_package_config_port读取该值。

其他字段

  1. engines

    指定node的工作版本

  2. man

    指定当前模块的man文档的位置。

  3. preferGlobal

    布尔类型值,表示当用户不将该模块安装为全局模块时(即不用–global参数),要不要显示警告。

    ...

posted @ 2017-02-07 14:16  Bigdots  阅读(5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