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知识

 

 二。对各语法的认识

if-else语句

1.if(表达式)语句

:如果表达式的值为真,则执行其后的语句,否则不执行该语句。

2.if-else

if(表达式)

    语句1;

else

    语句2;

如果表达式的值为真,则执行语句1,否则执行语句2.

3.if-else-if

if(表达式)

    语句1;

else if(表达式2)

    语句2;

......

else

    语句n;

依次判断表达式的值,为真时执行其对应的语句。

注意:if关键字之后均为表达式。该表达式通常是逻辑表达式或关系表达式,赋值表达式等,甚至一个变量。且该语句可嵌套。要特别注意if和else的配对问题。

 

switch语句

一般形式为:

swich(表达式){

     case常量表达式1:语句1;

     ......

     default:语句n;

}

其语义为:计算表达式的值。并逐个与其后的常量表达式相比较,当表达式的值与某个常量的值相等时,即执行其后的语句,若均不相等,则执行defaule后的语句。

注意:

1.在case后的各常量表达式的值不能相同,否则会出现错误。

2.在case后,允许有多个语句,可以不用{}括起来。

3.各case和default子句的先后顺序可以变动,而不影响程序的执行结果‘

4.default子句可以省略不用。

 

for语句

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

1。先求解表达式1  2.求解表达式,若其值为真,则执行for语句中指定的内嵌语句,然后执行表达式3.   3.转回第二步继续执行。  4。循环结束,执行for语句下面的一个语句。

 

while语句

while(表达式)语句

语义是:计算变大时的值,当值为真时,执行循环体语句。

注意:while语句中的表达式一般是关系表达式或逻辑表达式,只要表达式的值为真即可继续循环。

 

do-while语句

do

    语句

while(表达式);

其不同于while循环的是:它先执行循环中的语句,然后再判断表达式是否为真,为真则继续循环;为假,则终止循环。因此至少要执行一次循环语句。

 

break和continue语句

break语句可以用于do-while、for、while循环语句中时可以终止循环而执行循环后面的语句。

注意:1.break语句对if-else语句不起作用。  2.在多层循环中,一个break语句只向外跳一层。

 

continue语句

其作用是跳过循环本中剩余的语句而强行执行下一次循环。只用在for、while、do-while等循环体中,常与if条件语句一起使用,用来加速循环。

 

 

三。pta分数截图。

2.3,2.4作业

 

第3章作业

 

 

 4.1作业

 

 

 

 

四。pta题目分析

 

题目一:

2.3,2.4作业

 

 思路:

         这是一个求简单交错序列前N项和的题目,之前做过符号都为加号的求N项和的问题。

而这题加减依次交换,易知这也是一个循环问题。并且分子恒为1,分母累加3.可以借用

pow函数来解决符号问题。

 

      以下是我的代码

 

 完成该题后学会如何运用循环来改变计算符号交替问题。可以借用pow函数。

题目二:

第三章作业

 

 思路:

         首先我们要输入多个分数,再依次进行判断属于什么等级,并记录。因为要多次输入所以我们要

借助循环语句,判断分数我们就需要借助if-else-if语句,然后构成一个嵌套模式。将各成绩的人数起来。

 

以下是我的代码:

 

 该题我从中学会了如何可以多次输入数据,并且对数据依次判断。for循环语句可以与if语句进行嵌套。

 

题目三:

4.1作业

 

题目三:

 

 思路:

         我们需要让输入的第一个数为最小数min,然后用后面的数与之进行比较,若小于该min的值则

令min等于该数。

以下是我的代码:

 

 这道题我从中学会了if语句的表达式可以是判断条件,题目代码并没有很长,但如果没有想到这点

将无从下手。for语句中可以嵌套输入语句和输出语句,对于各项语句要熟练掌握,并且要灵活运用

 

posted on 2019-10-13 15:42  望眼欲穿。  阅读(2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