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博客作业09

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II>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09>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完成本周作业并且巩固本学期所有知识>
这个作业在那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通过PTA的编译处理结果规范编程行为,阅读《算法竞赛》提升自己>
参考文献 <C语言程序设计,百度>
学号 <20209062>

1.PTA实验作业(20分/题)

1.1 6-1 统计某类完全平方数

本题要求实现一个函数,判断任一给定整数N是否满足条件:它是完全平方数,又至少有两位数字相同,如144、676等。

1.1.1实验代码截图

1.1.2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用整形变量定义了n,t,i的循环情况,并用num储存没位次的余和,最后进行运算。
数据处理:用if判断没位次数的情况,用for循环进行总结运算。

1.1.3 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105 500 cnt = 6 样例
200 308 cnt=1 符合条件

1.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编译错误:之前一直有不知道的问题,主要是在循环内的细小错误。之后用vs2019弄了十来分钟和调试就好了。

1.2 7-1 解一元二次方程

请编写程序,解一元一次方程 ax^2+bx+c=0

1.2.1实验代码截图

1.2.2数据处理:

数据处理:用浮点型变量定义三个未知实数,防止数值过大导致程序爆掉,之后用s,d,m等分别做自定义函数和代指根的判别式。
函数参数:用for循环进行运算,用if进行判断,同时进行多次运算的判断。

1.2.3 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0 4.5 -3.6 x = 0.8 样例
0 2.8 0 x = 0 样例
0 0 3.6 无解 样例

1.2.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答案错误:刚开始没按照要求编题,随便的编了三个情况的程序,导致不过关。
部分正确:一开始只有两个解无穷解和无解的情况,其他的检查点没过。
编译错误:起初进行根的判别式的判断的时候,我一直不知道怎么写出判别式分别大于零和小于零的情况,之后我问了周宽,发现b*b-ac可以用0.005来代替0,因为0.005不影响程序的编程进行。
格式错误:我程序是对的,但是由于检查点太过于内啥,我在进行非双重复实数根的结果后面多打了一个空格,导致检查点不过关,最后用样例一个一个试,对比检查点,最后试出来了。
答案错误(后):主要是一开始没用ab进行一次循环,后面搞成了到256的无限循环。

2.代码互评(5分)

同学代码截图

···分割线···

自己代码截图

注:本次截图来自pta天梯题目,自己的代码(7-2)也是天梯上的题目,就截下来了。

·比较

1.程序一来自天梯打印沙漏,程序还是比较的清楚容易,用嵌套for循环进行了运算,使得题目的解题步骤都十分清楚。
2.程序二来自天梯排座位,这应该是现如今对我来说挑战性较大的题目了,同时也数组的运用,while循环,if-else判断全部运用上了,使得题目综合难度偏高。
3.作业第四题来自天梯L2-029,以前做过了,方法是按照网络上的代码进行参考,会有很大的相似性,但是我这次又看到了这道题,发现可以有其他的改进方法,只是现在还存在编译错误。

3.学习总结

3.1 学习进度条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内容
10/12——10/18 40h 581 printf(),scanf()的用法,if-else的用法 为什么PTA和vs2019的调试判定不一样
10/24——11/1 33h 620 for循环 for循环与while的区别
11/2——11/7 22h 140 pow(),sqrt()函数 pow和sqrt函数的运行原理
11/8 ——11/15 20h 328 自定义函数 自定义函数的设定与运用
11/16 ——11/22 35h 359 自定义函数 和分支初步 goto函数的运用和break,continue函数的区别
11/23—— 11/ 29 40h 400 自定义函数和switch,break,用法 数组的使用以及水仙花问题的应用
11/30—— 12/ 6 25h 324 while和do——while结构用法,函数和数组的运用 函数数组运用不熟练
12/ 7—— 12/13 32h 432 goto函数,for循环嵌套 自定义函数和函数数组运用不熟练
12/ 14—— 12/20 15h 523 《c语言程序设计》已学全部知识点 自定义函数和函数数组运用不熟练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时间 博客字数 代码行数
第一周 400 25
第二周 523 120
第三周 568 158
第四周 700 328
第五周 600 359
第六周 652 423
第七周 623 324
第八周 651 432
第九周 842 523

3.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3.3.1 学习内容总结

3.3.2 学习体会

内容:
·本周进一步学习了函数的用法,同时也仔细说明了自定义函数的深刻用法。
感悟:
·刷天梯使我快乐,我爱刷天梯。
·没事可以多看看书,比如C语言帝国,这些理论可能现在用不到,但是可以有效的扩张我们的视野。
·开始着重复习课内所学知识,争取期末刷一个好成绩。

posted @ 2020-12-19 20:39  冰魄雷诺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