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4

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homework/11496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学会自定义函数,制作思维导图,本次作业拿到满分
这个作业在那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通过PTA的编译处理结果让我规范答题
参考文献 《C语言程序与设计》,百度
学号 20209062

1.PTA实验作业(20分/题)

1.1 求组合数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根据公式C=m!/(n−m)!n!算出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个元素(m≤n)的组合数。建议定义和调用函数fact(n)计算n!,其中n的类型是int,函数类型是double。

1.1.1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我用了m,n,i,result,product,sum变量。用int给m,n,i定义,用double双浮点型函数给sum,result定义,方便储存大数量得数。
数据处理:调用fact自定义函数,算式整体用for循环结构计算。
函数参数:主函数:int main(),被调用函数:double fact(int n),for()循环,形式参数为定义的整型变量惹n,m,result,实参数为定义的整型变量sum,i。

1.1.2实验代码截图

1.1.3 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2 7 21 m<n
8 8 1 m=n
5 3 0 m>n

1.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提交作业说明:没什么大问题,在第一次使用for循环失败后,调节一下就直接完成了。

1.2 求幂之和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计算sum = 21+22+----+2^n。可以调用pow函数求幂。

1.2.1数据处理

数据处理:运用了数学函数<math.h>,同时运用了int定义了a,b,n,同时也用双浮点函数定义sum,保证可以储存数量够大的数值。在运算过程中,运用了pow函数。
数据处理:很简单的定义函数,并且在计算幂函数是调用pow,算式整体运用for循环结构计算。
函数参数:主函数:int main(),被调用函数:double pow(),形式参数为定义的整型变量a,b,n,实参数为定义的整型变量sum与参加pow函数预算的2,a。

1.2.2实验代码截图

1.2.3 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7 254 n>5
4 30 n<5
0 0 n=0

1.2.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编译错误:之前在for循环的()后面加上了“;”,一个粗心的错误。
答案错误:在第二次运行的时候“result=%.0lf”写成了“reslut=%lf”。

同学代码截图

···分割线···

自己代码截图

·比较

1.同学1的代码没有使用自定义函数,一共写了三个循环函数,将所有要用的阶乘都设定完毕,再套用公式。
2.同学2使用了自定义函数,而且明显用了while函数进行循环,差别和我的不太大。
3.我的则是比较平常,没有用很复杂的手法来解题,但其实可以运用一个if——else循环来进行一个错误答案的提示。

3.学习总结

3.1 学习进度条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内容
10/12——10/18 40h 581 printf(),scanf()的用法,if-else的用法 为什么PTA和vs2019的调试判定不一样
10/24——11/1 33h 620 for循环 for循环与while的区别
11/2——11/7 22h 140 pow(),sqrt()函数 pow和sqrt函数的运行原理
11/8 ——11/15 20h 328 自定义函数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时间 博客字数 代码行数
第一周 400 25
第二周 523 120
第三周 568 158
第四周 700 328

3.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3.3.1 学习内容总结

3.3.2 学习体会

内容:
·本周主要将课本上分支前面的内容全部学完了,还拓展了分支的一部分,同时自己制作了一个网页,并学会了制作思维导图。
感悟:
·课堂上和书本的知识是有限的,完全可以自学加快进度。
·完成代码的时候尽量不出现粗心的小错误,争取把规范编程变成一种日常形式。
·抓紧一切自己能掌握的空闲时间,别让时间从不经意间溜走,同时也抓紧一切时间投入到计算机学习中去。

posted @ 2020-11-14 22:38  冰魄雷诺  阅读(21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