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ector用法

  “vector是C++标准模板库中的部分内容,中文偶尔译作“容器”,但并不准确。它是一个多功能的,能够操作多种数据结构和算法的模板类和函数库。vector之所以被认为是一个容器,是因为它能够像容器一样存放各种类型的对象,简单地说,vector是一个能够存放任意类型的动态数组,能够增加和压缩数据。”来自百度百科。

(1)头文件#include<vector>

(2)创建vector对象,vector<int> a,而vector<int>a[100],则表示一个二维数组。

(3)尾部插入数字:

cin>>ant;

a.push_back(ant);

(4)使用下标访问元素,cout<<a[0]<<endl;记住下标是从0开始的。

(5)使用迭代器访问元素,for (i = a.begin(); i != a.end(); ++i)

(6)插入元素:    a.insert(a.begin()+i,b);在第i个元素后面插入b;

(7)删除元素:    a.erase(a.begin()+2);删除第3个元素//删除之后,后面的元素又会把空位补上

        a.erase(a.begin()+i,a.end()+j);删除区间[i,j-1];区间从0开始

(8)向量大小:a.size();

(9)清空:a.clear()   //清空之后,.size()为0

 

posted @ 2020-09-17 19:13  周以  阅读(1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