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线条
动态线条end

【工作总结】努力工作为什么感觉没用

工作中不存在努力一说

  前年官方发布了这样一个视频,标题是:真正躺平的是极少数,不懈奋斗的是大多数。尽管在评论区存在一片嘘声,但是笔者从自身对周围的观察来看,官方并没有粉饰结果,在目前这样一个不景气的环境下,同学们仍然还在努力和生活对线,笔者首先向你们表达最真诚的敬意。不管结果怎么样,你们都是最棒的

  但是想必不用笔者提醒,大多数同学也发现了,也许一定程度上提高工作的努力程度可以换取更多的回报,但是如果再往上除了把自己搞得累的半死,似乎没有太多的收益。笔者想提醒大家,努力就有回报,那是典型的学生思维。工作中是没有努力这种说法的,想必很多同学脑中也已经有了这个萌芽,不然不会说出:如果勤能致富,世界首富就是头驴,这样的调侃。

  大家这时候肯定觉得很奇怪,难道笔者是要大家天天上班摸鱼嘛,当然不是,在讨论今天的话题之前,笔者先给大家设定这么个场景。大家平常喜欢自嘲要和生活对线,那么我们就把工作比喻成一场战争:大家可以去简单查阅一下,历史上有名的胜仗有多少是靠着简单的猛打猛冲打赢的,答案当然是少之又少,毕竟如果战争这么简单,就不会出现那么多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了。如果大家现在是一支军队的指挥官,你的理念是努力就能打胜仗,那你的打法一定是一路猛冲,那敌军只要来个诱敌深入,你能打赢才有鬼。

  那么在工作中也是一样的道理,这里可以用笔者最喜欢的例子来说明,当年清政府割地赔款的时候,那些打算盘的人都挺努力的,但是除了让西方列强更看不起没有任何用处

  所以,在这里大家一定要有一个理念:工作中是没有努力这种说法的。

学会多维度视角看问题

  先给大家设定一个场景,形象说明一下什么叫内卷,现在同学们深处一家美食街,人人都是饭店的老板,我们假设所有的饭店都是无论同样的水平,出餐时间这个标准的话一开始大家都是15分钟出餐,后来来了一家不速之客,人家5分钟就出餐,但是其他的标准都和其他饭店一样,短期内赚了更多的钱,后来所有的饭店都去跟着学,人人都是5分钟出餐,结果就是大家赚的钱还是和原来一样,但是大家都比以前累的多。

  在此大家不妨思考一下,如果一个人有闲情逸致进来你饭店吃饭,他会很在意你的出餐时间嘛。他真这么着急干嘛不点外卖呢。所以在不着急的情况下你15分钟出餐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接受的。在这过多的下功夫其实没有过多的意义。

  那如果你想赚更多的钱你应该怎么做,那从饭店的角度来讲能下功夫的角度很多呀。

  食品安全:人家一万个中毒一个人,你一百万个中毒一个人

  菜色品种:人家只卖川菜,你粤菜,鲁菜,川菜,西餐,快餐都有

  优惠活动:人家不办优惠,你搞个月费畅吃

  ....

  我们参加工作归根到底是参加商业活动,商业活动是很复杂的,从来没有单一的标准可以决定价值的高低

任何工作都分为四步走

  那么工作中的说法到底是什么呢,笔者的眼里任何工作都分为四个阶段:了解情况,做出决策,抓住核心,运用手段。

了解情况

  很多同学觉得这个步骤是不是多余的,笔者认为一点都不多余,这里包含两个原因

  • 其一,一般这都是取决于领导直接下发的具体任务。同学们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真正的大师总是怀揣一颗学徒的心,但是往往说说容易,做到却很难,现在请同学们回到小学去,想想小学教的很多东西,给文章分结构,圈出题目中的关键词,这些操作都是让你了解自己在做题目的时候首先搞清楚情况,如果题目要你写反义词,你写个近义词,那你写的再漂亮,老师在讲题目的时候也只会把你拉出来批判一通。很多同学其实在工作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做了半天连要做什么都不知道。那这种努力除了浪费时间还有什么用。
  • 其二,如果领导是放养的,领导说他只要一个最终结果,中间的任何阶段性成果他都无所谓。不知道同学们脑中有没有这样一个概念,工作中你的回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创造的价值,如果用户要的是西瓜,你给个苹果,那用户也不会念你的好,那么什么叫有价值呢,那就是工作中什么事情值得做,什么事情不值得做,但这个事情从来没有一个定论,都是需要跑到实际工作中去具体了解。例如有些用户他无所谓项目快不快,只在乎是否美观,而另一些用户就更注重实际,只在乎好不好用,不在乎外表

  那如何去了解情况呢,笔者在前面也介绍了,学会多维度视角看问题。

做出决策

  在唐朝武德年间,平定杨文干叛乱以后,突厥侵扰中原,此时的唐朝面对眼前的局面有两条路可走:第一:将首都迁到南方,避其锋芒,励精图治以后反攻长安,第二:集结现有的唐朝兵力和突厥决一死战。

  某种程度上,此时做出的选择将直接影响整个大唐王朝的命脉,后面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了,唐朝并没有选择做缩头乌龟,而是派出李世民为首的武装力量成功退敌,为后面长达150年的盛世发展奠定了有生力量。想必不用我说大家也能猜到,迁都的事情,那麻烦的不是一星半点,放在古代迁都因为踩踏事件死个几万人更是家常便饭。

  而且如果当时迁都,那么突厥必然轻松南下,经济发达的,人口稠密的北方一旦落入突厥之手,必然对南方形成得陇望蜀之势,唐朝的命数不会超过50年。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迁都做的再好再努力,又有什么用。

  因此这里实际上才是笔者认为工作中最需要强调的地方,决策如果做错了,再努力都没用,为什么画图纸的比打螺丝的挣钱道理就在这,画图纸的员工,他相当于是项目的决策者,如果他的图纸有问题,那下面打螺丝的工人再努力也只会做出一堆破烂。

  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养成,决策比努力重要的理念。一个好的决策可以胜过千千万万的努力,当然如何做出决策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标准,硬要说有就是了解清楚情况以后做决定。

抓住核心

  国产游戏隐形守护者游戏中有这样一个章节,在澳门商贸团事件中,庄晓曼交代给肖途直接的任务是杀死方敏,制造商贸团和日本人的公开矛盾,从而顺水推周拒绝和日本人合作,这样就可以以最小的代价营救商贸团。

  当然玩过游戏的同学都知道,如果杀死方敏自己也得死,但是放开游戏不谈,即便在现实中作为卧底,随随便便在公开场合杀人也是非常冒险的举动

  所以在游戏中肖途就很聪明的抓住了核心:促使任务成功有两个关键信息:第一,商贸团必须要受到人身威胁,但是并不需要有人牺牲。第二,犯人必须和日本人有联系,从而制造借口。所以同学们发现没有,这就是任务的核心,抓住了核心后面很多事情就很好办。最后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了,肖途成功诬陷了汉奸胡一彪想绑架方敏未遂,从而化解了这次危机

  在这里就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用户和领导布置需求的时候往往都是说的比较直白和表面化,其实同学们要学会抓住核心,并不需要和领导说的完全一样。因为领导往往不会接触项目,很多事情他自己也是不清楚的,如果你非要按领导说的做的一模一样那是受罪。玩过文明6的都听过那个笑话吧,美国人花了几百亿美元研究了在太空中写的圆珠笔,俄罗斯人直接带了支铅笔。这就是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典型的抓错核心,核心是写字而不是找笔。这里笔者可以给大家一个小建议,具体场景的核心可以上LeetCode里去练,LeetCode刷题的时候其实抓住问题核心是一个很重要的考核环节。

运用手段

  在雍正王朝里有这样一个场景:

  康熙43年黄河发大水,朝廷的拨款已经捉襟见肘,四爷十三爷不得已被康熙派去江南筹款赈灾。当然这个问题的核心很简单,就是要钱,加上四爷十三爷是皇子有免死金牌,用点非常手段也是可以的。

  那么江南当时是什么情况呢,江南当时是贤王八爷,土豪九爷的地盘,势力错综复杂,官官相护。江南巡盐道任伯安,更是仗着有皇子撑腰,公开抗拒朝廷钦差。但是当时的灾民已经是流离失所,食不果腹,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那么此时四爷十三爷的手段是什么呢:

  • 第一步:劫富济贫,打击八爷党势力势在必行,除了逼迫这些贪官拿钱没有别的办法,但是这需要时间,如果灾民饿死的多了皇上就会怪罪办事不力,那就先用个临时办法,官方出面要求富有的人家先保证灾民的吃喝。
  • 第二步:抓取把柄,你任伯安和九爷的书信来往我早有预知,我在半道上给你扣下来。为后面逼迫你给钱埋下伏笔。
  • 第三步:杀鸡儆猴,八爷九爷到底势力庞大,如果直接撕破脸将矛盾公开化,必然对自己不利,那么就曲线救国,我拿大阿哥手下的池州知府李淦开刀,随便找个罪名扒掉官服当众按家法治理,就是摆明了告诉你,即便是大阿哥的奴才,我照样不给面子,何况你手里还有把柄在我手里,如果你拒不配合,我就让皇上知道你们的事情,你看看九爷那个时候保不保你

  后面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了,任伯安迫于这样的压力,被迫花钱消灾,四爷和十三爷也成功办完差事,回京复命,这个就是一个很好的利用手段解决问题的例子,而后续的四爷追比国库欠款的事件中,手段就比较差了,一味地追着那些无关紧要的,对真正的大老虎的劣行却没有多加追查

  手段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其实同学们一直以来认为的努力工作,充其量只是用手段的时候费点力气,但是手段这种东西,有时候是巧办法有时候是笨办法,最多是笨办法的时候努力点。巧办法可以轻轻松松解决问题。

努力学习为了增加手段

  那肯定有同学要问了,你前面说了这么多没有一件和计算机有关的,难道我一个程序员还得去搞人际关系嘛,当然不是,不知道同学们发现没有,你手里用的这样那样的技术就是解决问题的手段。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同样一个功能,用Java可能几十行,用Python可能就几行。包括判断还是循环,有时候都可以解决同样的问题。

  事实上,学习是不存在内卷这种说法的。我们学习这样那样的技术,都是为了在增加更多的手段,在笔者眼里,复制粘贴都是手段之一,只不过是最简单的,你不用学都会。

  所以,笔者在这里给大家的建议是啥呢,别再问这个技术,那个技术要不要学了,在笔者眼里看来,只要是当下流行的技术,都必须要学,最多就是学的深和浅的问题。但绝对不是学和不学的问题,你学的东西越多,你的手段就越多,某种程度上还会影响你的决策。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你如果只会复制代码,你是做不出什么决策的。

posted @ 2024-03-24 05:14  左丘清能  阅读(3591)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