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xixi

索一美---第三次个人作业

博客班级 2018级计算机和综合实验班
作业要求 第三次个人作业
作业目标 图书馆小程序/APP设计的需求获取
作业正文 索一美---第三次个人作业
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NABCD模型

提出问题
一、图书馆的座位预约问题。

1.问题背景:同学们想提前预约座位,但是不知道座位是否还存在剩余。而有些同学预约了座位,却临时有事来不了,造成座位资源浪费。出现想去的没座位,预约了又没去的情况。

2.课前思考:是否能够对座位预约进行实时操控?

3.解答:到达预约时间,有同学未达到,此座位立即解除预约,方便没有预约上的同学再次预约。

4.课后补充:完善座位预约规定,因为座位预约会出现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

二、图书馆资源不全面,有些同学查不到相关课程的书籍。

1.问题背景:图书馆工作人员是否有了解学生想要借阅的书籍?

2.课前思考:工作人员是否可以制定一个调查问卷,从而了解学生想要借阅的书籍。

3.解答:工作人员了解过学生想要借阅的书籍,但是部分书籍是一些冷门,存在有一些困难。

4.课后补充:做调查问卷是一件比较繁琐的事情,因为调查问卷的内容涉及到各个方面,我认为可以找在各系找一位同学去询问同学们想看的书籍,而后统一整理,做出图书补充,尽量使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借阅到自己心仪的书籍。

提出建议

  1. N (Need 需求)
  • 同学们想去图书馆学习,提前进行座位预约;

  • 图书馆的书籍种类局限,图书馆管理员需要了解同学们的需求。

  1. A (Approach 做法)
    利用图书馆小程序,实时查看座位预约情况。可以随时随地在线上查看书籍。

  2. B (Benefit 好处)
    电子图书馆可以将文字、图像、声音等数字化信息,通过互联网传输,从而做到信息资源共享。每个拥有任何电脑终端的同学只要通过联网,登录图书馆的小程序,都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方便快捷地浏览的数字化信息资源。

  3. C (Competitors 竞争)
    预约座位可能会出现预约不到的情况,人多座位有限。

  4. D (Delivery 推广)
    可以在各系群发送小程序二维码,或者通过i至诚APP推送。

posted on 2021-03-30 22:31  yyxixi  阅读(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