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重定向与管道

1.I/O重定向

1.1概念

I/O重定向是指改变程序的标准输入、标准输出和标准错误输出的默认设备,将其与其他设备或文件进行关联。通过I/O重定向,我们可以将程序的输入从键盘转向文件或其他设备,将程序的输出和错误信息输出到文件或其他设备而不是屏幕上。

1.2标准输入重定向

  • 标准输入重定向使用 < 符号来实现,它将一个文件中的内容作为程序的输入。

输入重定向与输出重定向异曲同工

1.3标准输出重定向

输出重定向分为正确输出与错误输出。

  • 标准输出重定向使用 > 符号来实现,它将程序的输出保存到一个文件中。
  • 标准错误输出重定向使用 2> 符号来实现,它将程序的错误信息保存到一个文件中。

例如:
正确输出:1>、1>>等价于>、>>,1可以省略。

错误输出:2>、2>>。

其中,“>”表示覆盖,“>>”表示追加。

输出重定向(覆盖),
date 1 > date.txt

输出重定向(在尾部追加),
date >> date.txt

错误输出重定向,
ls /home/linux 2 > error.txt

2.进程管道

2.1概念

管道实际上也是一种重定向,重定向字符控制输出到文件,管道控制输出到其他程序。管道的作用是把上一个进程的输出作为下一个进程的输入。利用管道可以把若干命令连接在一起。

2.2作用

  • 将命令A的输出作为命令B的输入
    commandA | commandB
  • 通过管道实现数据过滤和处理
posted @ 2023-11-28 15:49  yyx1234  阅读(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