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达成
    提高了自身的编程能力,学习新的技能,培养了团队协作意识,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完整地参与了一个软件的开发过程。通过个人编程,从毫无头绪中找到思路,并学习了新的算法进行实践,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自身的编程能力;通过结对编程,学习了微信小程序的开发,也较为及时地与队友沟通交流、分工合作,较为完整地设计开发出了猪尾巴;通过团队作业,在不断地交流中,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提高了团队协作的能力,完整地参与了一个软件的开发过程。
  • 不足
    基本的技能库还不够充实,设计能力还有待提高。通过这学期的课程,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我与其他人的差距,某些人针对作业可以在众多的方式中选取一种来完成,而我只能局限于自己的能力,被迫用某种方式来完成。同时,对于产品的设计来说,思维没有办法发散出去,想创新也一直想不到好主意。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非测试组
    • 在软工实践课程中我编写了 3151 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270
      3 结对编程作业 482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3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12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18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42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89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作业就是结对作业了。由于隔壁班的结对作业的截止时间比我们班早,舍友们都在用小程序写,我也跟风学习小程序,然后与队友定下用小程序完成作业。一开始,我感觉用小程序做作业比较容易,应该能很快完成,于是,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只是学了一些相关的知识,没有和队友交流,也没有着手开始写代码,而等到准备开始写代码的时候距离截止时间也只有五天了。在这短短的五天内,每天都在爆肝,有时候上课也都在开发,最肝的两天总共也只睡了6个小时。而且,最后两天不仅要完成结对编程的作业,还要完成团队的选题,到最后,做完作业的我感觉自己就是战神。很巧的是,在ddl当天,我凌晨3点多给队友发消息,讨论ai的内容,本想熬夜先将在线对战实现后,早上再解决ai的问题,没想到队友也没睡,在实现ai算法,也是那天,我才知道五点多食堂居然没有早饭吃。通过结对作业,写了2000多行的代码,较为完整地实现了一款小程序,感觉信心爆棚,神清气爽。虽然ai对战功能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也还是能凑合跑下去地。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45.5 11.2 10

      至于每周拿出多少时间用在这么课上,这个需要看情况而定,毕竟我的基础比较薄弱,也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来学习,来完成个人、团队项目。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墨刀
        原型设计工具,完成结对编程、团队作业中部分原型设计
      • 微信开发者工具
        小程序开发工具,开发微信小程序,完成结对编程作业
      • Android Studio
        安卓开发工具,完成团队作业编程部分
      • Auto.js
        编写脚本
      • html,css,js
        前端三件套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提升了自学能力,微信小程序和Android开发都是第一次接触,学的东西很多,也都要现学现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我的自学能力。
      • 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随着团队作业地不断推进,与队友的沟通能力不断提升,合作起来也更丝滑。

二、总结与收获

  • 个人编程作业:由于那是编程语言只会c++,个人编程作业不得不用c++编写,随着编程的进行,感觉瓶颈还是很明显的,但是还没有意识到用python的优势,就只写了一个最基础的版本。后来,同学给我讲解了他用python写的程序,十分容易理解,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了不能故不自封,要不断学习、使用新的技能。
  • 结对编程作业:结对编程开始上手的太晚了,编程也没有想象中的轻松,ddl前爆肝体验感确实不好。同时,对于一个项目来说,只有开始上手后才能真正地体会到难度,前期不能太浪,要合理安排好时间。
  • 团队编程作业:团队作业前期与队友沟通不是很充分,开发效率非常低,大量时间做无用功真的很下头。团队开发中,及时与队友沟通,不仅能很好地解决自己遇到地难题,而且还能让项目对接得更协调,开发效率大大提高。

三、致谢

  •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我最感谢的人是高靖涵,在团队作业中,给了我不少建议,也在我没能做好任务时帮助我。
    十分感谢!
posted @ 2021-12-21 22:46  Mamba#  阅读(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