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总结常用命令记录

功能:

如何看系统是多少位:命令行下uname -a

桌面下打开终端:Ctrl + Alt + T 
 
Linux下查看:
白色:表示普通文件
蓝色:表示目录
绿色:表示可执行文件
红色:表示压缩文件
浅蓝色:链接文件
红色闪烁:表示链接的文件有问题
黄色:表示设备文件
灰色:表示其他文件
 
命令:
!!是 显示上一条命令及上一条命令的结果
~用户家目录,cd ~这得看你是用什么用户登录了,如果是以root身份登录,执行此命令后,回到/root/目录下,如果是以其他用户等录得话,则是回到/home/目录下
md5sum filename,切换到文件所在文件夹,可以验证md5
sudo update-grub装双系统,直接进入Linux,而没有看到Windows的时候,输入这个命令,可以重新找到Windows,不过默认第一还是进入Linux
命令行桌面切换:Ctrl+Alt+F1~F6命令行,Ctrl+Alt+F7图形界面
关闭UTC:
  14.04:sudo vim /etc/default/rcS 修改:UTC=yes 为:UTC=no
  16.04:sudo hwclock -w --localtime
安装软件:
更新软件列表: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upgrade 更新已安装的包

  sudo apt-get dist-upgrade 升级系统(这条命令执行完,最好马上重启)

vim:sudo apt-get install vim
CMake:sudo apt-get install cmake

geidt:sudo apt-get install gedit

pip: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pip python-dev build-essential 
sudo pip install --upgrade pip 
sudo pip install --upgrade virtualenv
卸载:
libreoffice:sudo apt-get remove --purge libreoffice*

 Amazon链接:sudo apt-get remove unity-webapps-common

 

卸载命令:
apt-get autoclean:

    如果你的硬盘空间不大的话,可以定期运行这个程序,将已经删除了的软件包的.deb安装文件从硬盘中删除掉。如果你仍然需要硬盘空间的话,可以试试apt-get clean,这会把你已安装的软件包的安装包也删除掉,当然多数情况下这些包没什么用了,因此这是个为硬盘腾地方的好办法。

apt-get clean:

类似上面的命令,但它删除包缓存中的所有包。这是个很好的做法,因为多数情况下这些包没有用了。但如果你是拨号上网的话,就得重新考虑了。

apt-get autoremove:删除为了满足其他软件包的依赖而安装的,但现在不再需要的软件包。

其它:

apt-get remove 软件包名称:删除已安装的软件包(保留配置文件)。

apt-get --purge remove 软件包名称:删除已安装包(不保留配置文件)。

显卡:

 

1、当前显存使用情况。2、当前使用GPU的进程。

nvidia-smi -l:实时显示显存的使用情况。

 

环境变量:

设置系统环境变量:

1、打开终端并输入:sudo gedit /etc/environment。

2、输入用户密码。这时输入的密码是不可见的。
3、 在PATH="...."的末尾处添加  :/opt/EmbedSky/4.3.3/bin   其中/opt/EmbedSky/4.3.3/bin为你自己需要设置的环境变量路径。
4、使其立即生效,在终端执行:

source /etc/environment

或者重启电脑即可。

设置当前用户环境变量:

1、打开终端并输入:

sudo gedit ~/.bashrc。

2、输入用户密码。这时输入的密码是不可见的。

3、前面的步骤会打开.bashrc文件,在其末尾添加:

export PATH=/opt/EmbedSky/4.3.3/bin:$PATH

其中/opt/EmbedSky/4.3.3/bin为你自己需要设置的环境变量路径。

4、使其立即生效,在终端执行:

source ~/.bashrc

或者重启电脑即可。

注意事项

系统环境变量对所有用户有效,用户环境变量只对当前用户有效。
注意在添加系统环境变量的时候,要在路径前面加冒号。
 
笔记本关闭触摸板:
终端输入 sudo modprobe -r psmouse来禁用触摸板,如果要开启就输入 sudo modprobe psmouse,注意重启后触摸板会自动启用。
截屏:
截取全屏:Print Screen(笔记本Prt Sc SysRq)
截取当前活动窗口:Alt+Print Screen
截取指定的矩形:Shift+PrintScreen
以上三个快捷键再加上Ctrl,就会默认复制截图到粘贴板(但这样就不能保存图片了)
gedit如何显示行号:
用gedit打开文件,然后使gedit窗口最大化。然后鼠标移动到窗口左上方,编辑-首选项-查看-显示行号
posted @ 2015-05-12 17:03  菜鸡一枚  阅读(7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