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list作为全局变量无需global声明的原因

发现一个问题。

python中list变量作为全局变量时,在函数中可以直接修改。

而普通变量则需要先在函数中global声明,否则会报错。

例如:

a = 1

def fun():

  global a

  a = 2

而list:

b = [1,2]

def fun():

  b[0] = 2

在函数中直接修改list则是可以的。

原因是:

普通变量如果在函数中赋值

a = 2

会有歧义。因为它既可以是表示引用全局变量a,也可以是创建一个新的局部变量,所以在python中,默认它的行为是创建局部变量,除非显式声明global。

而对列表list变量进行赋值

b[0] = 2

则不会有歧义。它是“明确的”,因为如果把b当作是局部变量的话,它会报KeyError,所以它只能是引用全局的b,故不需要多此一举显式声明global。

参考自:

实例讲解Python中global语句下全局变量的值的修改

 
Freecode# : www.cnblogs.com/yym2013

posted @ 2017-01-02 22:53  Freecode#  阅读(236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