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S系统4.0揭密,告诉你供应链如何有效借力大数据

  无论是客户还是第三方物流企业,首要话题最终都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减少货物损耗。关键是怎么做的?

  那就是靠的大数据!现代仓储企业通过引入WMS系统,借助系统提供的大数据存储、管理和检索技术,提高各个环节的工作效率。

  货物在运输过程中,需要经过多个物流环节,如出库、在途、转运、配送等。每个环节都需要处理大量的信息。WMS系统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以下功能,从而达到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的最终目的。

WMS系统

库存管理

  在断单的道路上,电商们最担心的是商品数量是否充足。毕竟补货会造成时间和金钱的大量浪费,还会导致时效性下降,甚至打乱仓库原有的安排。

  第三方云仓利用WMS系统在库存管理方面实现了以下功能:

  位置管理:从此告别了依靠人工分区存储位置的历史;

  批量管理:从此FIFO和到期管理的具体实现没有技术难度;

  库存管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安全库存控制,确保不缺货;一种是呆滞物料管理,可以有效减少库存占用。

操作管理

  操作是与站点密切相关的模块。其主要目的是帮助站点规范操作流程,提高操作效率,管理文档和凭证等。WMS系统在运营管理中的应用目前被广泛实践,即规范操作、监控效率、管理文档。

  在标准化现场操作方面,WMS系统控制着订单操作的标准化和仓库中流程执行的标准化。

  运营效率的统计分析是运营现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之一。理想情况下,系统会提供仓库现场在一定时期内的基本操作结果,而现场人员会提供基本的说明和意见,然后系统会发送给相关人员。

  这时候系统就起辅助作用了。一方面简化了操作,减少了大量的统计工作,只需要对结果进行说明和评论。另一方面,很容易在系统中监控执行和查找订单进度。

  文档的趋势是电子化。虽然还是有纸质文档,但是可以通过拍照的方式保存在系统中,文档管理会更加轻松快捷。

  例如,对分配过程的监控。收货是否异常,要等单据退回仓库才能知道。如果需要实时上传单据完成签收,可以随时审核单据,省时省力。

  同时,在系统上管理文档也容易得多。无论是整理搜索本身,还是与上下游或客户对接,都有简化工作的基础。

WMS系统

信息流通

  主要指商品信息和订单信息的管理。在两个系统对接好的情况下,更好的实现这个功能;在对接不畅的情况下,可能需要导出和导入报表。

  就报表导入导出而言,大部分系统都可以导入单个报表,但是现场的需求往往是报表比较多,最好导入到文件夹中。满足这种需求并不难,但容易被忽视。

  使用WMS系统使货物信息顺畅流动,不仅避免了重复录入类似信息,而且使货物的交付在现实中变得容易得多。

质量信息管理

  一个好的WMS系统可以跟踪所有的货物。

  比如一件商品在生产线上完成,相关的质量信息和管理要求就会进入系统。如果到达仓库,存放在不符合管理要求的仓库,比如冷藏货物存放在常温仓库,可能会给出警告。送到目的地后,如何保管、如何使用、何时过期也能自动提醒。

WMS系统

供需计划管理

  一方面,供需管理是对库存的控制;另一方面是对下一步需求的预估、规划和准备。

  下一步需求的预测和计划主要是指适应市场条件的变化或实施新的企业发展战略,如淡季过渡或市场拓展计划。

  通过一个有效的系统来管理新的供需信息,可以在相当程度上解决原有人工计划可能出现的延误和遗漏,同时也可以给供应商更充分的准备时间。当然,对于仓库场地来说,明确的供需信息也可以提前安排相应的仓储周转空间和操作人员。

配送过程管理

  与仓库现场相比,配送过程不稳定,可控性差很多。仓库站点的运行可以在一段时间后逐渐稳定下来,但是在配送中出现了更多的新问题。

  系统的介入可以在配送过程的信息管理、质量控制和成本控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WMS系统

逆向物流管理

  没有电商企业会喜欢退货,但这是不可避免的。在爆单结束后,接踵而来的便是退货狂潮。

  第三方云仓设置了专门的退货区,对退货进行分类管理。此时,WMS系统可以及时处理和响应文件处理、接收、检查、返回、保存和丢弃返回和不良产品,准确、高效和低成本地解决问题,并有效地跟踪整个过程。

WMS系统

       WMS系统从入库、库内、出库等各个环节均能很好地解决人力、库存不足、管理混乱等问题。在仓储管理上,WMS系统有着一种让人叹为观止的能力,无论多么杂乱、多么繁琐的仓库,WMS系统都能做到轻而易举。

       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制造行业的变化也越来越快,只有与时俱进,方能在未来站稳脚跟。云表的数字集成解决方案帮助制造型行业的转型,而WMS系统则帮助制造型企业实现智能化的仓库管理。

posted @ 2023-01-03 14:23  锅泥叽蛙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