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菜系统,是用于管理用户在网上下单买菜的系统。

一. 需求来源分析: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于“走出去”,即独自闯荡,并且大多数的人均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对于他们而言,快餐外卖成为了解决午饭或者晚饭的主要方式。但众所周知的一个问题便是外卖快餐的食品安全和卫生的隐患,通过问卷调查形式,我们了解到大多数人都清楚知道快餐的卫生安全隐患,也有过自己在家下厨的想法,但是这种想法往往都会在工作后消失殆尽。大多数人都提到,时间不允许,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都是上午8:00上班,对于需要乘坐公交车或者地铁的人来说,或许要提前一个小时或者一个半小时出发。而下班后,大多数人不愿意表示不愿意去买菜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是疲劳,第二是地理位置因素,比如菜市场或者生鲜超市离家远,对于没有交通工具的人来说,比较麻烦和耗时。第三,便是菜品的新鲜程度,因为在这个时间段剩下的大多数是上午挑剩的菜品。为了解决他们的这些问题,于是我们萌发出一个想法:为他们制定一个网上购菜系统。

  网上购菜系统,顾名思义即通过网络下单,然后在顾客指定时间内送达。为用户节省了买菜时间。我们还可以为不同用户指定套餐模式,比如:青椒肉丝套餐,该套餐里的肉丝和青椒根据用户下单的kg数配对,洗干净和切好的青椒肉丝通过保鲜膜包装,用户可以直接下锅爆炒,为用户省去洗菜和切菜的时间;还可以为“三高”人群指定低脂低油套餐,为“健身减肥”人士指定健康减肥套餐对于这类套餐我们精确到g来销售,“养生”人士配好养生套餐……这样用户不仅可以节省买菜时间,同时也有了自己的“营养师”,根据自己需求找到对应的菜品套餐,让用户吃的放心,吃的健康,吃的安全,吃的方便。

二. 功能需求:

  1. 每一个用户在首次使用该系统时,需要先用手机号来注册登入账号,注册成功后系统会自动为每一个账号生成一个用户编号以及用户信息表,用户可以有选择的填写自己的信息。用户可以查看或者修改自己的用户信息(比如:自己的用户编号或者用户级别或者账户余额……)用户可以进行账户充值

  2. 每个新用户的用户级别均为普通用户,用户每次成功交易一笔订单,系统会为其累加订单数,当用户交易数量达到100单时,系统会为该用户升级为会员用户,会员用户在购买商品时可以享受8折的优惠(特价商品以及商品促销活动除外)。

  3. 每个用户可以拥有一个或者多个收货地址,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添加自己的收货地址,实现当地下单,异地收货。用户可以通过一键查看自己的收货地址列表,也可以查看特地的收货地址,可以对收货地址进行编辑,增加修改删除收货地址信息。

  4. 每个商品都有自己的商品信息:商品名,商品类别,单价,库存,图片,简介,折后价格,商品图片,用户可以查看自己所要商品的信息,也可以收藏自己心仪的商品。

  5. 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方式浏览商品列表,可以根据商品分类、商品价格的高低、收藏次数排序浏览商品表。

  6. 用户每次收藏一个商品,系统都会统计该商品的此时被收藏的次数。  

  7. 用户可以通过关键字搜索商品,也可以查找相关商品记录,也可以搜索查找订单记录。

  8. 用户通过添加商品进购物车进行下单购买,系统根据用户所选择的商品自动生成订单,每份订购单对应一个订单编号,每次销售出一件商品,库存数量自动减1,从用户账号中扣除相应的账户余额,当余额不足时,不能购买商品。库存量有个下限,当库存量低于某一值时,系统会提示库存不足,当库存量多余某一值时,会提示商家当前库存过多,请注意短时间内是否可以售完。

  9. 订购单有五种状态,分别为待付款,待配送,待收货,待评价,已评价,生成订单时为待付款状态,当用户付款成功后,订单为待配送状态,此时用户可以指定配送员,若不指定,则为系统默认的配送员配送。当配送员接收订单开始配送时,订单变为待配送状态,当货物送达用户确认收货时,订单为待评价状态,当用户确认无误,收货并且评价成功后,则订单为已评价状态。

  10. 可以统计某一时间段的某一商品的销售总量,帮助商家分析本月销售走向,以及作为商家是否再次进货,或者进货数量多少的辅助数据

  11. 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用户订单导出一张关于用户订购的所有商品的信息,用于送货上门时供用户确认,确认无误后签名回执。

  12. 用户每次收货成功后,系统会自动计算相应配送员的配送工资,配送员的配送工资由该工资加上该月的业绩组成,即当月配送量越多,配送工资越高,奖金越高。

  13. 用户可指定派送员送货,派送员在取货时需要查看货物是否新鲜,货物不新鲜则可以反馈给公司,公司会对该情况进行调查和处理。

  14. 收货后,用户可以对货物进行评价,反馈给商家,收货成功后,用户可以对派送员进行评价,反馈给公司,公司通过用户评价来评选出优秀送货员以及及时改正工作中尚有不足之处。

功能模块图

 

 

 用例图

 

 

竞品比较

        

京东到家

易果生鲜

每日优先

网上订菜系统

商家入驻方式

商家入驻

非商家入驻

非商家入驻

非商家入驻(质量有保障)

销售方式

形式单一

形式单一

形式单一

形式多样(套餐搭配或单买)

商品种类

繁杂

繁杂

繁杂

单一

食材保障

无明确指明

无明确指明

无明确指明

明确指明

配送速度

两到三日

两到三日

两到三日

隔日送到

 

NABCD模型分析产品

NNeed,需求)

  现在这个社会,大家的生活节奏都非常的快,很多时候都没有时间停下来休息。大部分人为了节省时间午餐和晚餐选择点外卖或吃泡面来解决,但外卖的是否卫生,这还是一个未知数,因此提供这一订购平台为用户提供新鲜食材,不仅省去用户买菜的时间,而且还能吃上卫生新鲜的菜。解决了没时间或者不想去市场买菜的问题。相比传统的购物买菜方式,食物的安全通过肉眼无法清楚识别,所以需要经过筛选的服务提供值得信任的购物服务。

AApproach,做法)

  通过.net实现一个网站上的订购平台,为客户提供新鲜食材上门服务。通过值得信赖的证书认证和配送认证服务获得用户的信任。

 

BBenefit,好处)

  不仅能够省去去菜市场挑选和购买菜品的时间,甚至还能直接预定已经处理好的新鲜食材,方便快捷。解决了日常生活中家庭主妇方便和信任的购买的问题,满足了一部分人的特殊需求,为出行不便的人提供了便利。

CCompetitors,竞争)

  目前这类产品还比较少,我们会在界面上更友好,然后售后方面更加方便。

DDelivery,推广)  

  目前在国内即时通讯APP用户量最大的便是微信,初步思想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推文+微信公益圈+微信小程序的形式,先宣传,通过微信平台或者QQ平台扩大APP开始的宣传度。以下以微信为例:先通过微信推文和微信公众号,让微信用户先了解网上订菜是个什么产品以及怎么使用,对不想下载客户端的用户,可以先使用微信小程序先体验一两次,倘若使用一两次后觉得该款产品确实不错也可以下载客户端来使用产品更多的功能。

  我们还可以下到社区宣传,或者在门户网站上打广告。

 

posted on 2017-11-12 20:14  落衣案  阅读(26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