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介绍产品相关信息

2.1.1你选择的产品是?

       我选择的产品是微信。

2.1.2为什么选择该产品作为分析?

       我选择微信是因为我使用比较多的是微信(比较熟悉),而且现在很多人都在使用微信(微信除了大众用以外,精英和高管也都用)。

2.1.3该产品是怎么诞生的?

       微信最初就是一个邮箱。微信其实是邮件,是个快速的短邮件,只是它快到让你以为不是邮件。       微信是快速与人联系的一种手机新型语音工具,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初推出的一款快速发送文字和照片、支持多人语音对讲的手机聊天软件。用户可以通过微信与好友进行形式上更加丰富的类似于短信、彩信等方式的联系。微信软件本身完全免费,也因为更灵活、方便、智能,且节省资费受到大家喜欢

2.1.4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

       2010年11月19日,微信项目正式启动。最初的人员基本都来自广研的QQ邮箱团队,开发人员没有什么做手机客户端的经验,唯一做过的手机产品是在S60平台上做的“手中邮”。

1、语音版——让微信活了下来

       语音版使微信成为了一个有一定影响力的产品,也使微信在竞争中占据了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

2、附近的人和“摇一摇”——附近的人成微信最大增加点

       这一功能使用户可以查看到附近微信用户的头像、昵称、签名及距离,以便用户之间产生进一步的交流。这一功能使微信从熟人之间的沟通走向了陌生人之间的交友。

3、朋友圈——社交化平台尝试

       把照片分享到朋友圈,让微信通讯录里的朋友看到并评论;同时,微信还开放了接口,支持从第三方应用向微信通讯录里的朋友分享音乐、新闻、美食等。

2.2 调研,评测

2.2.1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最开始使用微信的时候,感觉界面很简洁,一目了然,上手很容易。和手机联系人联系在一起,可以按字母排序找到联系人,语音聊天很方便。

2.2.2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采访对象的背景:在校大学生,使用微信有很长的时间(比较熟悉,不需要特别介绍)。

  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的体验: 用户界面简洁,功能比较齐全,微信支付很方便。但也有一些困扰:将群聊“删除该聊天”时,如果没有将该群“保存到通讯录”就会再也找不到了;有时候在看公众号的文章时,点进一个聊天信息后再找那篇文章会很麻烦。

  用户对产品的改进意见:希望微信能不断修改创新,创造更多便捷用户的功能。

2.2.3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做一个评价:

  好,不错。值得推荐使用。

2.3 需求分析

2.3.1列出该产品的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并且用用例图(Use case)加以表示

  典型用户:学生党,上班族,中年人

  典型场景:学生党社交,通讯,支付,游戏;上班族社交,通讯,支付;中年人语音聊天,微信支付。

2.3.2选择获取需求的方法,得到该软件的需求。

  深入面谈:中年妇女

问:您一般都使用微信做什么?

答:和朋友,女儿聊天。因为我不大会使用打字,语音聊天很方便的。

问:还有吗?

答:选择出去买东西都可以不用带钱包,直接使用微信支付就好了,特别是买菜的时候就不用带那么多的零钱了。

问:那您觉得有什么缺陷吗?

答:我觉得挺不错的,如果能有更多功能就更好了。

问:好的,谢谢您。

2.4 分析

2.4.1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

  一些比较常用的功能,比如聊天,公众号,小程序,朋友圈等。

2.4.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异同点

微信

QQ

以即时通话为核心,覆盖到社交圈

融入了很多移动特质,比如扫一扫,O2O

延伸了腾讯本来的一些功能

只有移动端,网页端比较简陋

手机与pc联系紧密

不区分在线和不在线,体现的是一种同步交流

区分在线和隐身,体现一种异步通讯

注重一对一的聊天方式

强调群组聊天

偏向于媒体,线下的内容

注重社交化

  我觉得优缺点是相对于用户的使用需求来说的。我觉得微信现在这一版里的小程序很方便,可以避免下载过多app占用空间(可能有些的功能不如app的功能多)。

2.4.3[附加题]根据理解和体验,画出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 

2.5 建议和规划

2.5.1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具备以下能力:

    观察,理解和快速学习的能力

    分析管理能力

    销售,交流能力

    一定的专业能力

    自省和自我改进的能力

2.5.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QQ,微博,陌陌,探探

2.5.3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杀手功能 or 外围功能)

  历史记录(存储最近浏览的信息)

2.5.4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在看公众号文章时,点进一个聊天信息后再找那篇文章比较容易。如果不小心退出了什么找到也比较方便。

2.5.5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方便找到需要的浏览过的信息

2.5.6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  

N(Need,x需求)

  便捷用户,方便找到需要的浏览过的信息,辅助性需求。

A(Approach,做法)

  添加一个隐藏功能:历史记录(存储最近浏览历史的信息).

B(Benefit,好处)

  使用方便,操作便捷,效率高

C(Competitors,竞争)

优势:需要的时候非常便捷

劣势:用的时候可能会比较少

D(Delivery,推广)

  将功能放在聊天记录页面右上角的“+”中,并在“+”上显示一个红底的“new”标志,当用户点进历史记录后“+”恢复。

 

2.6参考文献: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0207/13/535749_446895481.shtml

http://www.yixieshi.com/16364.html

http://www.doc88.com/p-3837362818400.html

http://www.jianshu.com/p/99e044cb871d

 

 

posted on 2017-10-08 19:04  落衣案  阅读(140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