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小时候接触的计算机就只是在电脑课上,读初中时因为地方小,电脑课还是那种没有网络只能玩玩单机游戏或者练习打字。到了高中课业重,上电脑课就是为了例行的考试,等考完了试就都被其他课程占用了。高考之前,老师们都说等到了大学就轻松了,然后就在老师的哄骗下高考结束了。从来没有想过高考结束后要上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直到要填报专业了,才发觉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对未来也没有规划。后来因为亲戚的缘故而且现在是信息时代都说计算机好就业,所就以选择了计算机。 我觉得自己水平一般,在同龄人中处在中游水平。博客A【1】从初中接触学习编程,因为不能玩游戏所以想自己做游戏玩,始终保持对编程的热情,不被生活的琐事所磨灭,保持着一个前进的状态。博客B【2】偏科后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并且专注地学习计算机,对计算机编程保持浓厚兴趣。他们都很厉害。和他们相比,我感觉自己基础薄弱,不够努力,还需要在计算机的路上用更多的心。

  •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很多人都喜欢计算机,但作用都不同,有的是用于学习,有的是用于娱乐。我对计算机不喜欢,也不讨厌,把它当作一种专业必须。来了大学之后,接触了编程,大一的时候有点放松。课程学习也只是为了完成作业为了通过考试,专业课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外没有额外内容的去实践,而且大学上课老师不会讲所有的内容,只是告诉我们什么是需要学习的。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对计算机的兴趣不大,所以对计算机并不很擅长。编程语言在上完课后也只能看懂和编写一些简单的程序。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必答)
    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相对还是比较自由的(可能是我对自己要求不高造成的吧)。看了博客C【3】提到,美国的大学教育和中国的区别很大,就计算机科学专业来说,对实践的非常重视。我们虽然也很注重实践,但好像没有像美国那样密集。我理想的大学教育是老师负责引导,要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就像博客D【4】提到的。

  • 2.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我觉得速成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都可以学习到知识,但速成版就好像方便面一样吃多了会营养不良,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虽然比较慢但是效果长久,通过mooc可以进一步的提升自己。

  • 3.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我觉得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等理工科目都是为了培养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有时候编程也有相关运算问题。学思政课类的科目有助于学生的德育教育。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如果未来在IT行业,我想我应该会选择前端。现在也在了解考公的相关信息,可能会准备考公。我同意博客E【5】所说的“把自己对待遇和职位的那个目标放在心里,踏踏实实做好今天的事,炼好自己的内功,注重经验的积累和总结,等待一个能让你量变引发质变的机会,用你的能力抓住它不要放手,你会发现你的路就在前方,通往这条路的门不知不觉已经开了。功到自然成,水到渠成。”做事情要从能力出发,做出正确的选择,一步一个脚印,保持热情。

  • 2.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首要的是在读书期间把专业课学好,多实践。其次要不断努力地前进,我相信博客F【6】所说的“每一个人都生来具有无限的潜能”,只要自己想进步,并且愿意为了目标去努力,能对自己狠下心。

  • 3.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可以的话,还是希望到企业实习,这样能更早的接触社会,适应社会。

  • 4.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我觉得对在校学生来说,重要的是把课程知识学好,打好基础,多实践。大学的课余时间还是比较充足的,也可以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如果能去企业实习也很好,在实验室自己钻研也能有所收获。

【1】https://www.cnblogs.com/geniusvczh/archive/2011/12/16/2290808.html
【2】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3】http://www.cnblogs.com/xinz/p/7465659.html
【4】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65339-847817.html
【5】https://coolshell.cn/articles/4561.html
【6】https://news.cnblogs.com/n/531362/

posted on 2017-09-16 22:10  落衣案  阅读(1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