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Core Web程序托管到Windows 服务

前言

.NET Core 3.1和WorkerServices构建Windows服务 我们也看到了,如何将workerservices构建成服务,那么本篇文章我们再来看看如何将web应用程序托管到我们的服务中.

将WEB应用作为服务运行

我们需要将我们的WEB应用程序编译成exe文件,在ASP.NETCore中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过程,我们只需要修改.csproj即可。正如下面代码片段


<Project Sdk="Microsoft.NET.Sdk.Web">
  <PropertyGroup>
    <TargetFramework>netcoreapp3.1</TargetFramework>
    <OutputType>Exe</OutputType>
  </PropertyGroup>
</Project>


我们只需要添加OutputType即可.

接着来我们需要安装Microsoft.Extensions.Hosting.WindowsServices到我们的WEB应用程序中,如下所示:


Install-Package Microsoft.Extensions.Hosting.WindowsServices

现在我们需要在Program.cs中的CreateDefaultBuilder方法中进行扩展UseWindowsService


    public class Program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reateHostBuilder(args).Build().Run();
        }

        public static IHostBuilder CreateHostBuilder(string[] args) =>
            Host.CreateDefaultBuilder(args)
                .ConfigureWebHostDefaults(webBuilder =>
                {
                    webBuilder.UseStartup<Startup>();
                }).UseWindowsService();
    }

上述代码中我们已经操作完了....

部署服务

我们还需要做的是部署到我们的服务中.

以管理员身份打开命令提示符,然后在项目文件夹中运行以下命令以发布项目:

dotnet publish -c Release

接下来,我们可以使用标准Windows服务命令将exe作为服务安装。因此,将命令提示符移动到输出文件夹(可能沿着myproject\bin\Release\netcoreapp3.1\publish)。并运行类似的内容以作为服务安装:

sc create ASPNETCoreWindowsService binPath=ASPNETCoreWindowsService.exe

当然我们也可以停止和删除该服务

sc.exe stop ASPNETCoreWindowsService 
sc.exe delete ASPNETCoreWindowsService 

独立部署

将Web App作为Windows服务运行的全部原因是,我们不必在计算机上安装其他工具。但这只有在我们进行所谓的独立部署时才有效。这意味着我们将应用程序所需的一切部署在发布文件夹中,而不必在目标计算机上安装.NET Core运行时。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运行我们的dotnet release命令,其中包含一些额外的标志:

dotnet publish -c Release -r win-x64 --self-contained

这告诉.NET Core SDK我们要以独立形式发布,并且适用于Windows。

您的输出路径将从bin\Release\netcoreapp3.0\publish 更改为\bin\Release\ netcoreapp3.0\win-x64\publish

您还将注意到此新输出目录中的大量文件以及该文件夹的一般大小。但是,考虑到这一点,是的,我们正在部署整个运行时,因此它应该很大。

Content Root

我快速浏览了UseWindowsService的调用在此处的实际源代码。我注意到的是,它专门为在Windows Service下运行的内容设置了根目录。我想知道如果以Windows服务运行时从应用程序内的磁盘读取本地文件怎么办?通常我只会写类似:

File.ReadAllText("myfile.json");

但是……显然,在WindowsService上下文中运行时有一些特殊之处。所以我尝试了一下,我的程序异常了。我不得不检查机器上的事件查看器,发现:

Exception Info: System.IO.FileNotFoundException: Could not find file 'C:\WINDOWS\system32\myfile.json'.

因此,当作为Windows服务运行时,我的应用程序的"根"认为它位于System32内。再次查看Microsoft的源代码可以找到解决方案。我可以简单地使用它们设置内容根目录的相同方法,以从正确的位置加载我的文件:


File.ReadAllText(Path.Combine(AppContext.BaseDirectory, "myfile.json"));

Reference

https://github.com/hueifeng/BlogSample/tree/master/src/ASPNETCoreWindowsService

https://dotnetcoretutorials.com/2019/12/21/hosting-an-asp-net-core-web-app-as-a-windows-service-in-net-core-3/

posted @ 2020-01-11 14:27  HueiFeng  阅读(149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