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初中生也来卷了……

大家好,我是良许。

前两天在抖音直播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他自称是初中生,一开始我还有点不太相信,直到跟他连麦,听到他还略带一些稚嫩的声音,我才知道,他没有骗我……

他说他想学编程,问我第一门编程语言应该学 C 语言还是 Python 。

我都有点惊呆了,初中生,此时已经三月底了,这个时候不是应该备战中考吗(如果初三的话)?

他自信地跟我讲,中考 750 分的试卷,他能考 650 分以上。

这个分数,真的是可以称得上学霸级的成绩,但毕竟隔着屏幕,也没法确认真实性。

所以,在叮嘱他初中生还是以学业为主的同时,对于他的问题我还是给了一些我自己的看法。

如果是成年人,我肯定是建议大家一定要把 C 语言当作入门语言。

为什么呢?其实很简单,C 语言是很多编程语言的鼻祖,把 C 语言弄明白了,再去学习其它编程语言,就会非常快,毕竟语言都是相通的。

另外,C 语言是一门非常贴近底层的语言,学好 C 语言,你会对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算法,乃至编译原理等等基础知识,都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别小看计算机基础知识,这些不起眼的东西,才是程序员内功的真正体现。

特别是指针,它是 C 语言的灵魂,同时也是很多程序员的恶梦。

指针用得好的话,就可以像魔法师手里的魔杖一样,随心所欲操纵内存;如果不熟悉指针的操作,分分钟给你 OOM !

而 Python 是比 C 语言更高级的语言,屏蔽掉大部分底层接口,让你更加专注于应用的开发。

所以 Python 学习起来相对要简单很多,也更加容易理解,比较接近人类语言。但这也导致了学习 Python 会让你脱离基础知识,对于程序员内功的修炼不友好。

所以,程序员的第一门语言,强烈建议学习 C 语言,不管你后面有没有用到它。

但如果是小孩的话,那我更建议学习 Python 。

原因也很简单,Python 简单易学,正反馈比较快,容易坚持学下去。有一些城市甚至都在小学阶段就开设了 Python 课程。

而 C 语言更底层,学习起来更难,没有一定知识积累的话,学习起来会非常费劲,不仅打击自信心,还可能很快就放弃。

不过话又说回来,小初高阶段,还是把要重心放在学业上,编程顶多作为一个课外爱好,否则顾此失彼就得不偿失了。

当然,现在也不少神童级别的人物,从小就开始学习编程,比如最强大脑选手 Vita 君(没错,我是最强大脑资深粉丝),从 4 岁开始学习编程,如今已经有 4 年编程经验,就问你怕不怕?

但这种人毕竟是现象级人物,而我们普通人还是老老实实认清自己的定位,上课好好听讲,作业好好完成,学有余力再去做其它事情。

同时家长也不要硬逼孩子学这学那,过早让孩子学习不是这个年龄阶段的知识,只会揠苗助长,百害而无一利!

(想想我的童年还是挺幸福的,画画、做手工、做收音机、捉泥鳅、打鸟蛋、玩弹珠……80 后农村孩子该有的我都有,哈哈)

posted on 2023-03-06 21:43  良许Linux  阅读(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