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

接下来的日子,陆续把未总结的问题补充起来......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指数增加是唯一人生战略,这里的唯一指的是这是一条必须要走的路。

      去年公司组织团建,为时1天1夜,团建完我有两个收获。第一个,害怕/恐惧会严重阻碍你前进,只要你敢想敢做你就可以做到,很少是做不到的;第二个,用最优秀的方法和普通方法的做同一件事,前者带来的收益远远超过后者,可以说惊人。

      这周五又重新看了一遍一个蚂蚁金服的前端分享的他的零基础转行到前端一年多学习前端的经历,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现在在前端领域有多大潜力没有发挥出来。

     昨天准备学习react,看着看着就开始想我现在是用的高效的方式在学习吗?高效的学习一个新东西的学习方式是什么样的?我带着这个问题找到核聚老师的思维编程知识星球。核聚的老师在知识星球上写的简介如下:

    “北大系统科学工程博士,北大数学科学学院博士后。 高二学渣逆袭全省前三,获得北大新生奖学金。 距离考研三个月,自测英语40分,找到方法后英语第一、总分第一、专业课第一。 曾任国家队教练员、科研组组长,靠一系列奇葩的思维模型,直接指导运动员获得 8 块金牌。 人人都有高手思维,需要一把万能钥匙才能打开它。这把万能钥匙就是思维编程。它是一切高效学习、高效提升技能、高效达成目标的本质。 我有个朋友很爱学习,每天都在听语音,他很享受学习的状态。有天他告诉我,他很努力,却一无所获。 他看起来在学习,其实是杀时间,模模糊糊什么也记不住。用杠铃法则,集中一段时间高密度学习,效果至少提升10倍以上。 杠铃法则只是操作法则,背后是有一套思维模型,它能告诉你所以然......”

   让我不得不相信,只要我们真的有一个清晰的目标,真的抱着一定要实现这个目标的心态,我们是有办法在一定时间之内就可以实现它的。“学会学习的方式才能进步,99%的人都在乱学习”,拥有高手思维的我们一定可以比现在只具备普通思维的我们远远做的要好。

    昨天在核聚老师的思维编程知识星球上收获了几点:

   1、 目标法则:高效实现目标的5部法: 目标-》问题-》诊断-》设计-》执行。找到目标,找出实现不了目标的问题,找到问题的原因,设计解决问题的解决办法,定执行解决办法的计划。说是《原则》这本书里面有讲过这个5部法,不过这本书我没看过。这个5部法和我最近看的《零秒工作》中讲的PDCA——计划,执行、检查、改进看上去很类似,前者在我看来是把实现目标当做一个问题看待,去思考如何设置实现目标的计划;而PDCA主要是告诉你提升工作质量的具体操作:对事情先要有一个整体的把握,然后去设置目标,执行计划,做完之后对比目标,不足的地方再去改进,如此循环。

 

  2、日增法则:进步本,对每天的进步可视化。每天用笔记本记录自己的收获进步,反馈复盘,周期性复习,最后进行输出。

 

  3、 杠铃法则:一定要做投入有限,潜在收益无限的事;一定不要做收益有限,而潜在损失无限的事情。

        学习的杠铃策略:80%时间用于专业学习,20%时间用于广泛涉猎其他知识。

        投资的杠铃策略:80%的资金保守追求保本跑赢通货膨胀,20%的资金波动偏好购买期权。

        谷歌的杠铃策略: 80%的工作时间用于完成指定任务,20%的时间用于研究自己的兴趣项目。

        具体操作:

        选定一件事

        短时间内无所不用其极达成

        取得成果、认知升级

        休息,寻找新的增长点实现人生的指数增长

 

   4、复利法则:指数增加的基础是止损。

        我的理解是,要想在某一个增长点(学习英语、编程、写作等)上获得指数成长最重要的是每天坚持做,坚持进步;然后坚持1年、2年...直到真正的熟练的掌握,知识刻在脑子里面可以随时调用,然后就可以寻找新的增长点重复上面的步骤。这个进步一定会非常惊人,但是往往只有极少数人能做到这种指数成长,如果真的能做到,就会发掘出自己的无限大的潜能。(每项增长点一定要一项一项的去实现)

 

  5、榜样法则:一万次定律。

       学习=模仿高手+一万次刻意练习+极短时间完成

       复利法则的增长点=一万次定律+任何一项技能

       一万次定律而不是一万小时定律,一万次定律就是不断重复打磨一项技能。比如科比训练每天投篮1000次,我们可以借鉴一下顶级玩家是怎么变成顶级的,我的理解是找到自己所从事的领域的某一个点去打磨,不断重复打磨,直到熟练到不用思考就能调起记忆操作的程度。

       优秀者模仿高手学习,伟大者剽窃一万次定律。

 

 6、记忆法则:

      大脑记忆的原理:人的认知能力和大脑皮层的神经员数量有关,每当信息刺激大脑,两个大脑皮层神经元之间就会产生一条新的神经回路,回路必须不断的刺激才能固化成长久记忆。大脑神经回路和肌肉一样通过增加频次与刺激的强度,就会形成长久记忆,最终达到下意识大脑反应,不需要在经过大脑皮层,也就是不用再思考就可以随时调用知识。

      这也是一万次定律最终要达到的效果,也是我们不断重复做一件事的意义,这也是顶级玩家和普通人的不同。  

 

7、能力圈法则:对自己的能力边界要非常清楚。  

     在自己的能力圈内做决定。

     不能自己界定自己的能力边界,就称不上真正的能力。

     专注做你能力圈之内的事情。

     无所不用其极的扩大能力圈。

 

8、事实法则。

      巴菲特研读300本所有有关赌马的书,醒着一半时间都在看书的时间,早期孙正义读三四千本书寻找自己创业的切入口等这些都是别人为什么成功为什么达到自己的目标的事实。那么我们也要认清事实,实现自己的目标要怎么做?

 

9、上瘾法则:刻意练习+心流理论

刻意练习和普通练习的区别:

1、一个清晰的目标

2、稍微超越自身能力的挑战任务

3、无所不用其极的行为

4、顶级高手即时的、有益的反馈(目标成败的标准得反馈)

5、持续的反思和完善

建立心流(必须要掌握的技能):  

把目标设置的越来越合理。恰当的设置目标,正好能进入心流的状态。

人生指数增长的底层逻辑就是设置能上瘾的目标

 

通过能力圈法则,认清自己的能力和能力边界;通过事实法则明白,成功的人成功的背后原因,达到自己的目标需要真正的付出些什么努力;通过榜样法则,明白我们要成为顶级玩家需要在自己所学的技能点上利用一万次定律;通过记忆法则明白,一万次定律的意义——把技能玩到不费脑力就能随时调用知识的境界;通过杠杆法则明白,实现人生目标每天的正确的精力和时间分配;通过复利法则明白,一个技能点每天坚持进步就会达到指数成长的境界;通过日增法则明白,每天记录自己的收获的内容,每天的进步可以可视化,确保自己每天在进步成长;通过目标法则明白,如何给一个清晰的目标去制定切实可行的执行计划。 通过上瘾法则明白,实现指数增长的细节,通过将大目标细分到稍微超越自身能力的程度,不断创造反馈,不断循循渐进升级打怪实现目标实现人生指数增长。

posted on 2019-03-03 18:11  youyi2016  阅读(2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