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

接下来的日子,陆续把未总结的问题补充起来......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入职以来我们团队一直都在使用vscode编辑器,后来也有人开始使用webstorm。很久之前我突然为每天重复的编写.vue文件里面的export、<script lang="scss" scoped>等代码,还有每个功能模块对应的文件夹中的api.js、route.js中的重复内容感到痛苦。那时候我就在思考有没什么办法可以让我在编写这些文件的内容时,一键就能帮我生成这些重复代码。

    后来我查了资料找到了vscode中的snippet功能,定义关键字然后文件中输入关键字就可以输出对应的代码片段,我知道vscode中的snippet功能可以帮我解决编写重复代码问题。具体怎么在项目中使用我没有搞清楚,直接去查网上的snippet如何使用的资料,往往会查到snippet的用法加语法之类的信息。一开始我将注意力集中在了看语法上,眼前一大堆语法看的立马就退缩了,然后就觉得很难,最后就迟迟没有将这个优化工作推进起来。

    后面团队里组织做提升团队效率的事情,团队中有人编写了针对团队需要的常用vscode-snippet文件,最终写成了一个插件:forchange-snippets,我根据使用说明在vscode中安装了它,创建相应的文件,在文件中快速创建代码片段。眼前一下子就明亮了,使用vscode-snippet最终可以达到的编码效果立马有了很清晰的认识。

    我突然意识到,再去找一个工具前,脑子里应该先已经思考过,而且脑子里应该是已经有了一个很清晰的图像:我要解决什么问题,要怎么解决。然后去找能解决问题的对应的工具,带着自己先前想的怎么解决的思路去对照这个工具的实现,看工具是怎么实现的。

    学习一个工具,带着问题,解决思路去学习,会高效很多。

    学习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

      1、先搞清楚你要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效果(解决编写重复代码问题,输入关键字就能输出代码片段。网上找案例,看别人是怎么实现的)。

      2、学方法,怎么去实现(把握整体,先入门,学会怎么做)。

      3、了解更多细节,还可以怎么用(有时间有需要再深入学习)。

   一开始先不要去关注细节,把整个脉络先搞清楚。我迟迟没推进我的这项优化工作的最大问题就是一开始我还不会用的时候,就去关注了太多细节。最后被看不懂的细节问题,吓到了。

    如果可以,一定要先去看前人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后达到的效果是什么样的,怎么使用达到这个效果的;然后再去学实现方法;网上实在没有,再考虑看官网文档去学习。

 

    最后:

     学vscode-snippet的使用的时候也是这样:

      1、看别人是怎么做的: https://github.com/sdras/vue-vscode-snippets

      2、再学怎么做:https://juejin.im/post/5b99ed89f265da0af7750612

      学如何健身套上面的方法都是可行的。

     (发布snippets到vscode插件市场:https://blog.csdn.net/crper/article/details/78637080)

   

posted on 2019-02-20 13:32  youyi2016  阅读(3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