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

接下来的日子,陆续把未总结的问题补充起来......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左边是列表,包含了群和成员,右侧是聊天窗口。点击群列表,右侧显示群聊窗口,点击学员,右侧显示私聊窗口。

群聊窗口和私聊窗口是不同的组件,但是窗口中的子组件,例如窗口的头部、中间内容部分、输入框都是复用的同一个组件。

 

一个花了很长时间才定位到问题的bug:

群聊窗口的表情包弹窗怎么也不显示,但是私聊窗口的表情包弹窗总是可以正常显示,复用的都是同一个组件,而且本地都是正常的,到线上就出现这个问题。

起初完全没有入口定位,最初猜测是数据渲染问题,输入框组件中加载表情包的逻辑代码在组件没有渲染之前就执行了,然后给这段逻辑代码加了定时器延时。

仍然无效。

这个bug停滞了几天,感觉自己的思维力不够,不知道怎么去定位这个bug,花时间去看了《思维力》这本书,然后再来看这个bug。

首先界定问题:

   这里适合思维力里面说的界定问题中的第三条,探究问题本质。

   问题本质是什么呢?本地是可以的,线上的不可以,那么就应该对比一下线上和本地有什么不同。线上的数据扒下来在本地运行一下,也不行,和线上表现一致;那么对比一下线上的数据和本地有什么不同,发现线上的和本地的字段格式不同在于多了一个id字段;已经找到了问题的苗头,利用思维力中的5w来探究问题的根本,为什么这个id字段会导致群聊和私聊的表情包显示有差异?公用的组件中拿这个id字段有做什么逻辑处理?去看下组件,发现给组件用id绑定了key。去掉key,问题解决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其实是发现当从私聊切换到群聊时,表情包中的内容元素不见了,display为none,让我意识到有一种在代码中添加了控制元素显示与隐藏的逻辑,所以是代码中有写什么影响元素显示的逻辑。如果掌握了找问题的方法论,完全可以不依靠经验去找问题本质。

 

回到问题本身:

   vue中为了快速渲染元素会复用已有元素,复用就意味着会保留上一次的状态,如果不希望元素复用,可以给元素绑定一个唯一的key。

   那为什么这里给聊天框中的子组件——输入框组件绑定了一个key,会导致群聊窗口表情包不能正常渲染呢?

   这个问题涉及到 Vue的虚拟DOM算法,这里就不总结了。

   

总结:

   这个问题虽然是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坑,但是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我真正的意识到真正解决问题的高手,不是在于他有多了解这个问题,对这个问题相关的知识积累了多少经验(就像《思维力》这本书中说的一样),而在于他具备解决问题的模式,利用解决问题的逻辑去推断出问题的本质原因。

  当我最后用理性的逻辑推出这个问题的根本的时候,我真的感受到了一阵成就感,这种把一个自己当初完全没办法解决的问题,最后靠逻辑解决的成就感真的太让人兴奋了。希望2019年能有更多这样的体验。

  

 

posted on 2019-01-18 21:02  youyi2016  阅读(2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