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解【UVA12983 The Battle of Chibi】

这题已经有多篇几乎一样的题解了,讲得很明白,可没讲清楚为什么想到用树状数组代替别的数据结构,参考蓝书所写。

正常来说,执行插入,查询前缀和应该用平衡树解决,但是这道题常数要求很高,平衡树实现难度也不小,因此不适合使用。

因此,这就用到了一种方法套路:树状数组+离散化干掉平衡树,设 $N$ 为序列长度。

为什么要离散化呢?因为树状数组是建立在值域上的数据结构,不离散化会爆。

我们把关键码 $A$ 数组 离散化到 $[2,N+1]$ 之间,设 $l(x)$ 为离散化后的值,添加一个数 $A(0)=-∞$,然后让 $l(A_0)=1$,在 $[1,N+1] $ 上建立树状数组,初始为零。插入决策为单点修改,查询即可前缀和。

posted @ 2022-04-06 07:06  21xf2257  阅读(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