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格式


项目 内容
课程 2019秋福大软件工程实践Z班 (福州大学)
作业要求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目标 对一学期的学习进行总结
作业正文 本页链接

回望


1.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在软件的开发流程和JAVA语言的学习上达到了目标
  • 在前端的学习上还存在知识不够、框架没学习等不足。因为自己开始时是预期扮演前端的角色,但只在结对编程中扮演了前端的角色。团队作业中由于后端人手不够,自己之前有过项目开发经历,就充当了后端人员。整个过程更偏重于学习后端的知识.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 在自学能力以及软件的开发流程和JAVA语言的学习上达到了预期值。但是在前端开发和动手实操能力上没有达到预期值。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750行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 耗时
    第一次作业——个人简历 2h
    第二次作业——学习路线 2.5h
    第三次作业——数独 9h
    第一次结队作业——原型制作 20h
    第二次结队作业——“家族树”实现 11h
    团队作业 43h
    软件评测 1h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团队作业印象最深刻吧,因为校运会放假的四天团队每天都一起在活动室冲刺,且通过团队作业,自己在团队协作方面、后端开发方面都学到了不少知识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了89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6个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XMind、Axure RP 9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markdown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Github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原型设计、NABCD、数据库设计
  • 工程能力的提升
    有一定的提升,因为之前有过项目开发的经历,但都是和几个小伙伴比较莽撞的尝试,没有像这样根据规范、系统的流程来开发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第一次和一开始不熟悉的同学一起合作,在团队合作方面学到了不少
  • 其他方面的提升
    自学能力和动手实操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团队总结


1.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 经历了一些,尚未达到“创造”阶段。

2.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 我在团队中担任后端开发的角色,但是做的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后端。基本完成了分配到我的任务。一开始觉得后端很难,有畏惧心理,但是尝试以后发现,多学多问,自己也可以做好。

3.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 组长的分工挺合理的,基本能各尽所能。组长都是大家一起选出来的,所以没什么建议。

人月神话


1. 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 上面的要求只达到了第三个,第二个也算基本达到。因为我们的软件还没有发布,实际的用户也只有团队成员,所以第一个要求没达到。

2. 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之前虽有过项目开发经历,但都没有像这样很系统的流程,都是直接开始写代码。通过这次实践,明白了前期规划、需求分析、设计的重要性。之前都是边写边改,想到什么再改,导致很多往复,加大了工作量,且没考虑用户的使用。这次实践让我学到,除了编程,前期的工作和团队的管理也尤为重要。

建议


1.对于下一届同学,你有哪些建议?

  • 计算机专业的学习远远不止书本里的知识,动手实践更为重要。如果可以的话,大一大二就和几个小伙伴一起组成团队,去尝试项目开发,你能从这样的实践经历中学到不少东西

2.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 课程学分和实际的作业量实在不成正比😭如果好好学习这门课能学到不少东西,但是大三的课实在是太多了😭建议把这门课程移到大二,且分成两学期,加大学分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 助教很好,没有什么建议

4.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 多动手多实践,不懂多问。平时抓紧时间好好学习(不要到期末后悔之前花的时间不够多),提高效率。
posted @ 2019-12-24 16:27  大口吃肉  阅读(18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