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面试必考:this

this是前端面试中必考的基础知识点,也是新手小白在做项目中经常晕头转向的问题。但其实this不难理解。

判断this指向时,记住以下几点:

  1. 判断函数类型,
    1.1 如果是箭头函数,则为第一个包裹箭头函数的普通函数的this指向
    1.2 如果不是箭头函数,但是使用了bind,call,apply等改变this的方法,this被重新绑定为bind/call/apply函数的第一个参数
  2. 如果是普通函数,并且没有绑定this
    2.1 如果是new的方式调用,this被绑定到实例上
    2.2 如果被调用,谁调用便指向谁
    2.3 如果直接执行,this指向window

bind, call,apply的区别

bind, call,apply 都可以改变普通函数的this指向。不同之处在于:

  • 参数不同。call(this,arg1,arg2…),apply(this,[arg1,arg2,…]),bind(this,[arg1,arg2,..])
  • call,apply方法之后调用后,函数立即执行。bind方法调用后,返回了一个改变this后的函数,不会立即执行。
  • 被bind绑定过this的函数,this不会再被改变

bind.call,apply的常见应用

1.判断数据类型

Object.prototype.toString.call(null) //[object Null]

2.获取函数最大值和最小值

Math.max.apply(Math,[1,2,3]) //3

3.伪数组转真数组

Array.prototype.slice.call(arguments)
posted @ 2019-03-12 19:20  94jesse  阅读(6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