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MySQL 数据库之建表规约(一)

建表规约

强制部分

【强制】 表达是与否概念的字段,必须使用 is_xxx 的方式命名,数据类型是 unsigned tinyint (1 表示是,0 表示否)。
说明任何字段如果为非负数,必须是 unsigned
正例表达逻辑的字段名 is_deleted1 表示删除,0 表示未删除。


【强制】 表名、字段名必须使用小写字母或数字,禁止出现数字开头,禁止两个下划线中间只出现数字。数据库字段名的修改代价很大,因为无法进行预发布,所以字段名称需要慎重考虑。
说明MySQLWindows 下不区分大小写,但在 Linux 下默认是区分大小写。因此,数据库名、表名、字段名,都不允许出现任何大写字母,避免节外生枝。
正例aliyun_adminrdc_configlevel3_name
反例AliyunAdminrdcConfiglevel_3_name


【强制】 禁用保留字,如 descrangematchdelayed 等,请参考 MySQL 官方保留字。


【强制】 主键索引名为 pk_ 字段名;唯一索引名为 uk_ 字段名;普通索引名则为 idx_ 字段名。
说明pk_primary keyuk_unique keyidx_index 的简称。


【强制】 小数类型为decimal,禁止使用 floatdouble
说明在存储的时候,floatdouble 都存在精度损失的问题,很可能在比较值的时候,得到不正确的结果。如果存储的数据范围超过 decimal 的范围,建议将数据拆成整数和小数并分开存储。


【强制】 如果存储的字符串长度几乎相等,使用 char 定长字符串类型。


【强制】 varchar 是可变长字符串,不预先分配存储空间,长度不要超过 5000,如果存储长度大于此值,定义字段类型为 text,独立出来一张表,用主键来对应,避免影响其它字段索引效率。


【强制】 表必备三字段:id, create_time, update_time
说明:其中 id 必为主键,类型为 bigint unsigned、单表时自增、步长为 1。create_time, update_time
的类型均为 datetime 类型。

推荐部分

【推荐】 表的命名最好是遵循“业务名称_表的作用”。
正例alipay_task / force_project / trade_config


【推荐】 库名与应用名称尽量一致。


【推荐】 如果修改字段含义或对字段表示的状态追加时,需要及时更新字段注释。


【推荐】 字段允许适当冗余,以提高查询性能,但必须考虑数据一致。
冗余字段应遵循:

  • 不是频繁修改的字段。
  • 不是 varchar 超长字段,更不能是 text 字段。
  • 不是唯一索引的字段。

正例商品类目名称使用频率高,字段长度短,名称基本一不变,可在相关联的表中冗余存储类目名称,避免关联查询。


【推荐】 单表行数超过 500 万行或者单表容量超过 2GB,才推荐进行分库分表。
说明如果预计三年后的数据量根本达不到这个级别,请不要在创建表时就分库分表。

参考部分

【参考】 合适的字符存储长度,不但节约数据库表空间、节约索引存储,更重要的是提升检索速度。
正例如下表,其中无符号值可以避免误存负数,且扩大了表示范围。

对象 年龄区间 类型 字节 表示范围
150 岁之内 tinyint unsigned 1 无符号值:0 到 255
数百岁 smallint unsigned 2 无符号值:0 到 65535
恐龙化石 数千万年 int unsigned 4 无符号值:0 到约 42.9 亿
太阳 约 50 亿年 bigint unsigned 8 无符号值:0 到约 10 的 19 次方

相关参考

posted @ 2020-03-20 18:05  Yxh_blogs  阅读(11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