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时代 战争的焦点在哪里

云计算将是一场改变IT 格局的划时代变革,几乎所有重量级跨国IT 巨头从不同领域和角度开始在“云计算”领域扎根,这个阵营的主力包括Amazon、Google、IBM、Microsoft、VMware、Cisco、Intel、AMD、Oracle、SAP、HP、Dell、Citrix、 Red hat、Novell、Yahoo 等等。据不完全统计,美国硅谷目前已约有150 家涉及“云计算”的企业,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云计算”领域成为跨国IT 巨头未来“决斗”的主战场。

为了应对这场战争,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云计划”“云战略”,但焦点只有一个,那就是服务。

争夺云计算市场,需要争模式、争技术、争安全、争客户,但归根结底争的是服务,这点从云计算的几个典型模式中就能看出来。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三个模式最终的落脚点都在服务上。所以说,服务是云计算争夺战的核心。

拿微软的云来说,如果要用一个词来解说那就是“服务”。微软云的特质和核心是对“服务”的超级重视,这种服务的思想与许多国际软件公司更注重服务方面、提高公司品质不谋而合。通过ITaaSIT即服务概念的提出,对云计算概念进行了整合。因为概念最终要变成实施方案,ITaaS由有机的三部分组成,即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上面的切分其实是相互配合的三个层次。IaaS侧重与硬件和底层管理控制工作,而PaaS则是驾驭硬件的厂商支撑部分,微软可以通过自己成套的强力的开发工具相配合,SaaS是针对用户的最终应用,这也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正是有了上面三者的密切配合和扎根服务,微软的云吸引了大批客户与其实现共赢。

Google为公众提供云计算服务已经数年,成就了一个世界顶级互联网公司内部人士总结Google云计算服务的经验法宝,其中最重要的也就是优质的服务。

VMware也一样,今年9月份,VMware公司在VMworld 2010大会上发布了一系列战略和一整套新产品,以满足用户的应用需求为目标,推动向以服务为中心的关系转变并实现更加快速的需求响应,帮助企业和政府机构实现从IT即成本中心到IT即服务模式的超越。

不光这三家公司,其它众多云计算公司也一样重视服务。有些云计算供应商做出了提供更高等级服务的承诺,以示与其他行业竞争对手的不同。比如Rackspace提供更高等级云服务SLA,从而展开与云计算业内的巨头Amazon公司的竞争。

以上这些无一不说明,服务是云计算竞争的核心,服务将成为云计算时代战争的焦点。

posted @ 2011-01-24 16:37  灵动生活  阅读(1009)  评论(3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