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一点注意

1. pickle

pickle模块中的两个主要函数是dump()和load()。dump()函数接受一个文件句柄和一个数据对象作为参数,把数据对象以特定的格式保存到给定的文件中。当我们使用load()函数从文件中取出已保存的对象时,pickle知道如何恢复这些对象到它们本来的格式。

2. raw_input() 

这两个函数均能接收 字符串 ,但 raw_input() 直接读取控制台的输入(任何类型的输入它都可以接收)。而对于 input() ,它希望能够读取一个合法的 python 表达式,即你输入字符串的时候必须使用引号将它括起来,否则它会引发一个 SyntaxError 。

aw_input() 将所有输入作为字符串看待,返回字符串类型。而 input() 在对待纯数字输入时具有自己的特性,它返回所输入的数字的类型( int, float );input() 可接受合法的 python 表达式,举例:input( 1 + 3 ) 会返回 int 型的 4 。

3. __name__

Python中,有个__name__(下划线为连着的两个),它通常表示模块的属性,其中:

当运行的程序为当前程序时,可以知道缺省的为  __main__;

对于在程序中import 的模块,模块的__name__为模块的名字。那你可以在import 的模块里,加入print __name__;得到的是模块的名字,而不是__main__.

案例如下,分别运行Test1.py和Test2.py:

Test1.py:

def test():
  print __name__

Test2.py:

import Test1

def test2():
  print Test1.test()

test2()
print __name__

 

 

 

 

posted @ 2014-10-17 12:26  ywl925  阅读(5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Copyright at 2012 yangwen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