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toiseGit的使用(一)

博客园换了新颜,立刻给我的感觉就是还不如原来的老古董界面呢。没办法呀,毕竟主要是习惯了。咱也不吐槽了,慢慢地,习惯就好,博客园也在逐步改善。

Git和TortoiseGit下载安装

官网地址:https://git-scm.com/
Git下载地址:https://git-scm.com/downloads
Git默认也自带一个GUI的,我觉得不太好,个人习惯吧!
相应的GUI,我们使用TortoiseGit,还是小乌龟好玩,下载地址:https://tortoisegit.org/
本人喜欢使用TortoiseGit,简单粗暴还易上手,如果你想弄得骚气一点的,可以使用命令行操作!
至于怎么下载,怎么安装,直接上图,就不多说了。

安装完后,需要重启一下电脑,然后打开TortoiseGit设置界面,将语言改成中文即可。

稍微笼统地介绍下SVN和Git原理

SVN:集中式版本管理软件。非常简单,就是只有一个版本库,一个团队一起更新维护这个版本库。缺点也很明显。
Git:分布式版本管理软件,简单地来说,每个人都有一个版本库,没有网络的话,也可以进行提交操作,然后有网的时候,再推送到相应的版本库即可。使用Git克隆下来的版本库都是自己的,你可以随便更改提交(你的仓库你做主),推送的话,则需要授权。

SVN原理图:

Git原理图:

TortoiseGit的简单操作(克隆、提交、推送、拉取)

首先呢,我们得有版本库。可以使用GitHub,码云等。
GitHub官网:https://github.com/
创立版本库:

如果你觉得麻烦,你可以随便在GitHub上找一个开源项目,克隆他的版本库。
在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有两种方式来克隆版本库,分别是https和ssh。

方式一:https方式(推荐)

TortoiseGit创建版本库
1、鼠标在文件夹下右击选择克隆

然后分别输入GitHub的账号和密码就可以了,如果是公有的,则不需要。我这个是私有的。


2、提交代码
首先咱通过GUI设置一下提交人的昵称跟邮箱

接下来,在这个文件夹下修改的话,便可以提交了

鼠标右击选择显示日志,查看日志记录

使用https虽然很简单,但有个麻烦的地方,每次推送的时候,都需要输入账户名和密码的,非常不讨喜。

那怎么办呢?有两种办法
1、使用Git命令

git config --global credential.helper cache             //用户名,密码缓存15分钟
git config credential.helper 'cache --timeout=3600'     //缓存1个小时
git config --global credential.helper store             //永久存储

2、添加或设置远端URL(推荐做法): https://用户名:密码@github.com/name/Test.git 注意下,中间的冒号是英文冒号

方式二、ssh方式

在这里我们使用TortoiseGit来生成密钥
公钥:用来加密的
私钥:用来解密的

将公钥在GitHub上面添加一下,然后将私钥保存到自己的电脑上,每次提交的时候选中自动加载Putty密钥即可。

TortoiseGit同步时,选择相应的远端URL地址,点击推送即可

3、拉取,这很简单,拉取某个代码仓库中的最新代码。

总结

1、推荐使用Git,如果只想要共同维护一个版本库,不想要其他功能的话,而且对代码版本管理没啥特别要求的话,就使用SVN吧。
2、Git的提交始终都是提交到本地,推送则需要授权。
3、推荐使用https方式进行克隆推送代码,每次推送避免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给URL添加上用户名和密码即可。

posted @ 2020-08-10 22:26  一曲风流唯少年  阅读(5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