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SE
余文锦 211717353
杨铭海 211703139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SE/homework/10394
这个作业的目标 数据采集的和分析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MarkDown排版介绍

队伍成员介绍

我是来自17级实验班的余文锦,平时喜欢看书,运动,电影等
我的结对同伴是17级实验班杨明海,平时喜欢看书,学习,逛B站。

描述可视化的角度,分析你们选择这个角度的原因和意义、价值。

可视化的角度

1.学习最重要的是效率问题。
学习状况和什么有关,拿什么来判定,什么样的要素可以直接或间接的能够表达学习的成效。
2.学习最重要的是方法。
目前形式看来,网课刚刚开端,形式多样化。针对大学生,什么样的形式方法是最贴切远距离教学的。
3.网课教学的模式
目前网课的平台可谓鱼龙混杂,各种app层出不穷,各类功能也有所不一。千古传下来的传统课堂是由一定的科学道理的,
比如时间,老师对于网课的教学运营又是如何安排的呢?

分析思考

1.学习效率
学习状况:学生的学习成果是学习过程的最终体现,也是直接的数据结果。笔记、测验、作业都是评判的第一标准。相应的分心、刷时长、混作业,
也有对应的负面判断。
2.学习方法
教学模式:以目前我的信息调查发现教学模式有以下两大类,用我自己的描述言:
直播型课堂:将传统课堂大部分照搬,以直播的形式对PPT、视频等教学内容进行讲解。课后布置作业。
互动型课堂:将PPT、视频等教学内容提前上传至平台,要求学生提前或者课堂时间观看学习。老师有大片的空白时间帮助学生答疑或者提及知识要点,
学生有问题可以直接提问。课时课后都有作业。但这是重要的基础分类判断,用于判断学生学习类型的初始走向。同时也是学习效率的重要主要判断内容。
3.网课模式
时间要素:网课的时间是最重要的,课堂的时间是连续的,视频的时间是可以划分的,按内容或者按节奏,时间长短是人注意力的影响要素。时间决定了学习效率。

描述采集的数据,记录采集过程、方式、成功,包括但不限于采集对象、数据量、数据采集过程、数据处理过程等。

采集过程

  • 我和伙伴先对这个项目进行了讨论,关于如何设计问卷,思考角度,客户的需求等问题
  • 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来收集我们需要的相关数据
  • 对问卷收集的数据结果进行简单整理,得出一些结论
  • 最终将成果以博客形式展示

采集数据量:有效数据60+

数据分析过程


本次调查的对象大多数为理科生。


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直播型课堂较多。


从结果可以看到网课时间在3小时及以上的较多。


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直播型课堂较多。


从结果可以看到超过一半的人数认为作业较多。


从结果可以看到超过一半的人数不喜欢记笔记。


从结果可以看到接近一半的同学课堂上存在未解决的疑惑


通过调查结果可以大多数同学在课前有看课堂材料。


通过调查结果可以大多数同学对老师教网课还是很满意。


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60%的同学认为上网课有困难。


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同学们上网课的困难主要是网络卡顿及个人问题。


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少数同学的收获较多,大部分同学的收获一般。


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多数同学认为网上上课的感觉为一般。

交叉分析:

X:上网课时长   Y:网课学习收获

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认为网上上课时间为2小时的效果最好。

X:对老师满意度   Y:网课学习收获

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对老师满意度一般的同学收获更多。

X:网课布置作业,记笔记   Y:网课学习收获

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作业合适,会记笔记的同学收获更多。(数据量较少,不准确)

X:网课形式   Y:网课学习收获

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同学更喜欢互动型课堂。

最后我们综合上述分析得出下面结论:

  • 学习效率:网课时长为2小时左右的同学学习效率最好
  • 学习效果:对老师满意度程度高的同学,学习效果更好,同时作业的程度,记笔记,也会影响 学习效果
  • 网课模式:在直播课程中,不少学生认为互动较少,大部分同学更偏向喜欢互动型课堂

描述云结对的过程,提供非摆拍的两人在云讨论时的结对时的照片。

吐槽与总结,无论是作业的过程还是对收集来的作业的吐槽,描述这次结对的感受和对对方的评价。

这次作业对我来说是从来没有尝试过的类型。收集数据时就感到困难,在对方的帮助下得到了许许多多有用的建议,比如在问卷调查设计时候,
考虑一些负面因素,在结果分析时做负面影响的分析项,对结果的分析能够更加完善,还考虑到一些我没有考虑到的层面。让我感觉一些层面的问题
需要一定的思想深度才能考虑的到,让我感到十分倾佩。另外作图方面,对方能运用多方的软件,辅助作证自己的分析结果,在方法上的学习对我而
言学而有加,他是个能言善道敢想会做的多面手,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优秀搭档、

好文要顶 关注我 收藏该文

posted @ 2020-02-25 20:30  MIRyu  阅读(2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