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sql中某一个字段内容为用逗号分割的字符串转换成多条数据

场景:

表名:testsuer

id     name

1       小红,小李,李红,小法

要结果值为:

1     小红

1     小李

1     李红

1     小法

MYSQL函数解释:

substring_index(str,delim,count) 
说明:substring_index(被截取字段,关键字,关键字出现的次数)

JOIN:这个join最基本原理是笛卡尔积。通过这个方式来实现循环

  • INNER JOIN(内连接,或等值连接):获取两个表中字段匹配关系的记录。
  • LEFT JOIN(左连接):获取左表所有记录,即使右表没有对应匹配的记录。
  • RIGHT JOIN(右连接): 与 LEFT JOIN 相反,用于获取右表所有记录,即使左表没有对应匹配的记录。

 

 

  mysql内部也有现成的连续数列表可用。如mysql.help_topic: help_topic_id 共有504个数值,一般能满足于大部分需求了。

  
SELECT
    substring_index( substring_index( a.strcode, ',', b.help_topic_id + 1 ), ',',- 1 )
FROM
    T_buttoninfo a
     JOIN mysql.help_topic b ON b.help_topic_id < ( length( a.strcode ) - length( REPLACE ( a.strcode, ',', '' ) ) + 1)

这种方法的缺点在于,我们需要一个拥有连续数列的独立表(这里是incre_table)。并且连续数列的最大值一定要大于符合分割的值的个数。

例如有一行的mSize 有100个逗号分割的值,那么我们的incre_table 就需要有至少100个连续行。

当然,mysql内部也有现成的连续数列表可用。如mysql.help_topic: help_topic_id 共有504个数值,一般能满足于大部分需求了。

posted @ 2018-03-13 11:43  周永发  阅读(88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