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实训目的

1、掌握OSPF单区域的配置方法

2、理解OSPF单区域的应用场景

3、掌握查看OSPF邻居状态的方法

4、理解配置OSPF多区域的使用场景

5、掌握OSPF单区域的配置方法

6、理解OSPF区域边界路由器(ABR)的工作特点

二. 实训内容

单区域:本实验模拟企业网络场景。该公司有三大办公区,每个办公区放置了一台路由器,R1放在办公区A,A区经理的PC-1直接连接R1R2放在办公区BB区经理的PC-2直接连接到R2;R3放在办公区CC区经理的PC-3直接连接到R3:3台路由器都互相直连,为了能使整个公司网络互相通信,需要在所有路由器上部署路由协议。考虑到公司未来的发展(部门的增加和分公司的成立),为了适应不断扩展的网络的需求,公司在所有路由器上部署OSPF协议,且现在所有路由器都属于骨干区域。

多区域:本实验模拟企业网络场景。R1、R2、R3、R4为企业总部核心区域设备,属于区域0,R5属于新增分支机构A的网关设备,R6属于新增分支机构B的网关设备。PC-1和 PC-2分别属于分支机构A和BPC-3和PC-4属于总部管理员登录设备,用于管理网络。

在该网络中,如果设计方案采用单区域配置,则会导致单一区域LSA数目过于庞大,导致路由器开销过高,SPF算法运算过于频繁。因此网络管理员选择配置多区域方案进行网络配置,将两个新分支运行在不同的OSPF区域中,其中R5属于区域1,R6属于区域 2.

三. 实训步骤及要求

单区域:

1、 实验拓扑图

 

 

 

2、 配置PCIP与网关,端口IP。

 

 

 

3、 创建骨干区域并指定端口。

 

 

 

4、 dis ospf int 测试接口。

 

 

 

多区域:

5、 实验拓扑图

 

 

 

6、 配置PCIP与网关,端口IP。

 

 

 

7、 创建区域area 0、area 1、area 2并指定端口。

 

 

 

 

 

 

8、 dis ospf int 测试接口。

 

 

 

 

 

 

四. 测试结果

1、单区域OSPF

 

 

 

2、多区域OSPF

 

 

 

 

 

 

 

五. 心得体会与自我评价

OSPF单区域实现网络连通,当只有一个区域时,区域为area 0骨干区域。

OSPF多区域配置基于单区域,多了其他非骨干区域,相同区域之间能通信,不同区域之间也能通信,非骨干区域之间通信必须得通过骨干区域来连通,即非骨干区域必须得连接骨干区域才能连通。

 

posted on 2022-05-14 13:41  0227  阅读(9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