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Zookeeper-Zookeeper启动过程

2014-11-22 20:25  横刀天笑  阅读(3449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在上一篇,我们了解了zookeeper最基本的配置,也从中了解一些配置的作用,那么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介绍Zookeeper的启动过程,我们在了解启动过程的时候还要回过头看看上一篇中各个配置参数在启动时的位置。

Zookeeper的启动入口在org.apache.zookeeper.server.quorum.QuorumPeerMain。

在这个类的main方法里进入了zookeeper的启动过程,首先我们会解析配置文件,即zoo.cfg和myid。

这样我们就知道了dataDir和dataLogDir指向哪儿了,然后就可以启动日志清理任务了(如果配置了的话)。

DatadirCleanupManager purgeMgr = new DatadirCleanupManager(config
                .getDataDir(), config.getDataLogDir(), config
                .getSnapRetainCount(), config.getPurgeInterval());
purgeMgr.start();

接下来会初始化ServerCnxnFactory,这个是用来接收来自客户端的连接的,也就是这里启动的是一个tcp server。在Zookeeper里提供两种tcp server的实现,一个是使用java原生NIO的方式,另外一个是使用Netty。默认是java nio的方式,一个典型的Reactor模型。因为java nio编程并不是本文的重点,所以在这里就只是简单的介绍一下。

//首先根据配置创建对应factory的实例:NIOServerCnxnFactory 或者 NettyServerCnxnFactory
ServerCnxnFactory cnxnFactory = ServerCnxnFactory.createFactory();
//初始化配置 cnxnFactory.configure(config.getClientPortAddress(),config.getMaxClientCnxns());

创建几个SelectorThread处理具体的数据读取和写出。

先是创建ServerSocketChannel,bind等

this.ss =  ServerSocketChannel.open();
ss.socket().setReuseAddress(true);
ss.socket().bind(addr);
ss.configureBlocking(false);

然后创建一个AcceptThread线程来接收客户端的连接。

这一部分就是处理客户端请求的模块了,如果遇到有客户端请求的问题可以看看这部分。

接下来就进入初始化的主要部分了,首先会创建一个QuorumPeer实例,这个类就是表示zookeeper集群中的一个节点。初始化QuorumPeer的时候有这么几个关键点:

1. 初始化FileTxnSnapLog,这个类主要管理Zookeeper中的操作日志(WAL)和snapshot。

2. 初始化ZKDatabase,这个类就是Zookeeper的目录结构在内存中的表示,所有的操作最后都会映射到这个类上面来。

3. 初始化决议validator(QuorumVerifier->QuorumMaj) (其实这一步,是在配置)。这一步是从zoo.cfg的server.n这一部分初始化出集群的成员出来,有哪些需要参与投票(follower),有哪些只是observer。还有决定half是多少等,这些都是zookeeper的核心。在这一步,对于每个节点会初始化一个QuorumServer对象,并且放到allMembers,votingMembers,observingMembers这几个map里。而且这里也对参与者的个数进行了一些判断。

4. leader选举 这一步非常重要,也是zookeeper里最复杂而最精华的一部分。

 

到这里,我们的zookeeper就启动完成了。后面我将会分三部分进一步深入理解zookeeper:

1. leader选举

2. 存储

3. 处理客户端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