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不清楚自己的位置,会走很多弯路

2010-04-18 21:08  横刀天笑  阅读(3405)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

文章的标题是有感而发,或者叫做“触景生情”?事情是这样的:

背景(Backgroud)

我是一个很没方向感的的人(注意,咳咳,不是没有责任感),俗话就是路痴(不是路上的白痴)。所以要去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的时候,我总是寻找标志性建筑物来定位。其实不仅仅我是这样,我们那儿的人都是这样,指路的时候也从来不说东南西北,都说前后左右:您老往前走一段,在第一个红绿灯左拐就到了。而肯定不会说:您老往北走一段,在第一个红绿灯往西拐就到了。

在看到易中天的《读城记》后,突然知道原来因为南方多山,北方多平原,所以南方的视野没有北方的视野开阔,指方向用前后左右比较好,而平原太开阔,就要用大大一点的参照物:太阳(也就是用东南西北指认了)。貌似是有些道理的。

为此也闹了不少笑话。

介绍完背景来说说具体的事儿,也就是这里的景:

这半年我一直在中关村上英语课(别笑我太傻,只是太冲动),因为实在受不了北京的公交车(见了就头痛),又没钱买四个轮的车,所以每次都用两个轮的作为交通工具。我住在“蚁族”聚居地之一的清河,每次都从学院路到五道口然后到中关村购物广场的华尔街上课,上完课后再到苏州街的中关村图书大厦看书(这几乎成了我最近半年来周末的主旋律)。因为这个路痴的本性,我每次看完书后会从苏州街再拐到中关村购物广场,沿原路返回,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我记下来的标志性建筑物指导我前进的方向,没有了标志性建筑物的指导,我就会迷路。就这样一直走了半年多。

今天,是的,就是今天(2010年4月18日,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我在图书大厦出来后,准备拐向购物广场的一瞬间,我发现太平洋电脑城怎么在我的左前方,这不对劲啊,按理说应该在我的右边才对啊,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我走了接近半年的弯路,每一次回家的时候都绕了一个大弯,为了验明到底是不是这回事儿,我这次没有拐弯,直接过去,没想到这条路“诡异”的交叉了。果然,我就这样白痴的走了半年的弯路。

晚上的风有点凉,一阵风吹了过来,我打了一个寒战。独自的苦笑了一下,半年的弯路,幸亏今天往前面瞧了一瞧,了解到了自己当前的位置,及时的调整了前进的方向,不然这个弯路不知道要走到哪一天。

这个时候突然就脑海里蹦出几个字:人生又何不如此。

是啊,很多时候我们明白我要什么,我们努力的往那个方向冲,可是殊不知我们却没有弄清楚自己现在处于一个什么位置,导致我们走了很多的弯路甚至都没有发觉,如果有一天有一个标志性建筑物(太平洋电脑城)闯进你的视线还好,这样可以让你清楚你当前的位置,从而及时的修正前进的方向,如果没有这个建筑物,不知道这条弯路又要走到什么时候。

 

这就是文章的标题:不清楚自己的位置,会走很多弯路。忙碌的人们啊,你知道你现在正身在何方么?

联想

哦,联想,我不是要说Lenovo。是联想一些其他的东西。

最近园子里的老赵一直在叫板Java语言,说了很多“诋毁”Java语言的话。我不是很了解Java语言,不过非常认同老赵的说法。老赵的大致意思是,语言还是很重要的,她能带给你思维上的改变(不知道我理解错没有)。记得很早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每年学习一门语言,但是要记住,如果这门语言与你之前的语言类似,不能带给你思维上的改变就不要去学。当时觉得很有道理,但是又不知道这个道理在什么地方。

不过今天貌似突然醒悟了,因为我是个路痴,因为在我的语言里没有东南西北这个概念(虽然我可以用前后左右加上参照物描述出同样的意思),导致我走了接近半年的弯路。如果在我的语言里有东南西北的“语法”,也就是如果我能用东南西北描述具体的东西(而不是抽象的),那么这半年的弯路或许就不存在了。

再延伸一点,我很喜欢用QQ(不要鄙视我)和别人聊天,不因为别的,因为QQ有一套很丰富而且统一的表情符号,有的时候我用一个表情符号能恰到好处的表示当时的“心情(心情这个东西太抽象,用汉字实在不好表达)”,比如光“哭”这个在QQ里就有好几种表情:快哭了、大哭、流泪、委屈。这就好比一门有“丰富(Rich)”语法的的编程语言,还有一点是,不仅仅这个语法丰富,而且在所有人的QQ里都是一样的,这就是统一。当然,你也可以在MSN里安装表情包(这就好比你用别的手段达到丰富语法的效果),达到同样的效果,但是由于软件的某些制约,要么这个表情达不到相同的效果:没有原装的那么“逼真”了,而且你安装了这个表情包,但是别人不一定安装了,这样交流起来还是有些障碍(要靠网络传输图片,速度就慢了)。

貌似是扯的有点远了,不过好像是这么回事儿,您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