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

一、PTA实验作业

1、7-2 求最大值及其下标

1、PTA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及框图

这题要我们求在数组中最大的数以及下表,只需要用一个a[max]和各个a[i]比较,如果a[max]小于a[i],让MAX=I,即可。

代码

错误样例

在这里我犯了一个在数组初期经常犯的错误,这里是编译错误,原因是我直接定义了a[n],而n在这里并没有被定义,即使n 被定义了,n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值,也会出现错误。

 

 

7-18 求整数序列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数

1、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及框图

此题需要我们求出现次数最多的数,我们需要输入一个数组,然后用另一个数组记录,这里需要用的循环嵌套,如果一个数重复出现,那么他出现的次数记录在b[i]中,记录完之后,用另一个循环,用一个C=0与各个b[i]比较,若c<b[i],则c=b[i],,d=i,最后即可得出出现最大数的i.

 

3、代码

4、错误样例

这里第25行最后输出的应该是b【d】,而我写的是d,纯属失误。

7-30 A-B

1、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及框图

这题让我们用一个字符串减去另一个字符串,首先记录下这2个字符串的长度,在用2个循环来寻找第二个字符串是否存在于第一个字符串中,如果存在,则不输出,若不存在,则输出这个字符。

3、代码

4、错误分析

此题无错误分析。

 二、本周最后排名

三、同学互评

1、姓名:谢晔晖

2、代码图

3.代码优缺点

谢晔晖的代码眼睛一看就看的比我轻松,我的代码是先把整个数组打出来,在插入某个数,而晔晖的代码是直接全部打出来。我的代码看起来更容易懂,但是晔晖的代码更加简便,思路也更加清晰。我更喜欢晔晖的代码,因为他的代码比我的代码更简便,是编程能力比我更高的体现。

四、本周学习总结

1、本周学习了数组,让编程的能力上了一个台阶。数组是有序的并且具有相同类型的数据的集合。

2、[ ]里面的个数必须是一个固定值,可以是常量(比如6、8)、常量表达式(比如3+4、5*7)。绝对不能使用变量或者变量表达式来表示元素个数,大多数情况下不要省略元素个数。

3、字符串的结尾需要打“\0”,否则无法正常运行。

不足之处

在二维数组的运用方面还有所不足,在PTA的7-6,7-7,7-8还无法解决。

 

posted @ 2017-12-28 18:40  曾_钰尧  阅读(1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