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

一、pta实验作业

7-7

 

计算阶乘和

 

设计思路

这题让我们求出给定阶乘的和,首先我们想到的肯定是循环,只有循环才能一直求和。由于阶乘是1成到N,且需要求和。则输入一个循环,先求出这个数的阶乘,再在循环中求出和即可。

错误样例

在这里不需要循环嵌套,s已经是N的阶乘,若需要求N+1的阶乘只需乘上N+1即可。

 

 

 

7-6

 

统计素数并求和

 

设计思路

这题让我们求一个范围里素数的个数以及素数的和。首先我们要把素数求出来,这就需要一个循环,而题目要求我们求一个范围的素数,那就再需要一个循环,总的就是2个循环,把2个循环嵌套在一起,程序即可完成。

 

 

 

错误样例

在这里由于手抖,在第8行n打成了a,导致了运行超时。

 

 

7-12

 

约分最简分式

 

设计思路

此题让我们约分最简分式,首先我们要求出分子和分母的最大公倍数,在这里用辗转相除法,所以需要用到循环,最后除以最大公倍数即可。

此题无错误样例。

同学互评

1、姓名:黄世坤

2、代码图

 

世坤的代码是用IF-ELSE在WHILE中判断,而我是直接用WHILE,我的方法更加简便,而世坤的方法虽然也可行,但是多了好几行看起来没啥用的东西,所以,我更加喜欢我自己的代码,因为我的代码更加简单。

学习总结

1、学会了基本的函数。

2、循环特点:在满足特定条件的情况下,反复执行某程序段。

3、Do-while循环 

与while不同的只有一个地方,就是先执行一遍代码,再进行判断。也就是说,不管你while的条件表达式成不成立,返回值为不为假,我都执行一遍循环体的代码。

4、for循环

是由一个括号和2个分号构成,分号分割3个表达式,表达式可以省略。

5、continue

结束当前这次的循环体,进入下一次循环体

注意:只对最近的循环结构有效

6、break

switch语句:退出整个switch语句

循环结构:退出整个循环结构

注意:多重嵌套只对最近的的循环体有效

不足之处

如果碰到了较多的循环嵌套,因为容易混乱,而且在一些循环中思路不够清晰,是在同学的帮助下才解决问题,需要加大训练。

  

 

 

 

posted @ 2017-12-27 23:54  曾_钰尧  阅读(1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