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企业需要什么技术和策略

在今天的绝大多数的零售企业中,线下业态的业绩依旧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即使在不断发展的线上流量和业务发展,大多数日子过得都不好,对他们而言,这个领域还是相对模式,对客群的理解存在差异,对于在数据,流量理解方面是需要持续提升的,大量互联网服务的赋能一定程度上阉割了他们的能力,寄生于这些互联网服务公司。
当有一天提出了互联网思维的概念时,这些企业其实很难驾驭的了,到今日,也未见有非常成功的零售企业发展极为良好的在线服务和载体。
而今天我们发现大家提出了新零售,零售科技,智慧门店,超级物种,这些对于今天的零售企业来说真的那么必备,必须接受么?
当你走进这些零售企业时,你发现,的确他们在拥抱这些东西,但是也只是尝试,当揭开之后,你会发现,简直就是一地鸡毛,未见对于今天的零售业有极为正向加速化的提升和发展。
现实的讲,零售企业在线下业态首先要解决的,提效,增收。我们今天在提供给这些企业的所谓摄像头方案,选址方案,商圈洞察方案,客群洞察方案,推进引擎方案,门店设备数据采集方案,都是我们站在了外部的视角来看今天的零售企业需要,是否真的需要,需要,但是这只是痒点,不是痛点。
在刚才我们提出的这些方案中,我们并没有本质解决,在线下业态中的成本控制和效率提升,都不说增加收入这事。
拿我们今天很多在做的门店基于WIFI探针的数据采集,如果放眼未来两年,随着换机频率加速,我们将很难识别用户的设备码,我们无法像过去一样去洞察理解客户,而零售业可能会被所谓的方案包装迷惑,造成未来的巨大成本浪费,其二,这样的零售科技,究竟解决了什么问题?对零售业的价值点落位在哪里?首先,请你相信你所提供的方案和技术。
再拿一个今天大家都在推广的摄像头人脸识别方案,主要是完成数人头,监测客流,其实这个事情,数据化是需要的,但是店员的感性认知比你利用数据分析给出的所谓结果,给出来的快,成本低,关键是,即使你数出来了人头,却从未帮助零售企业解决货架上货,客流增加。纵然今天结合摄像头,你可以识别哪些人是你的VIP,却又要经过一套复杂的人脸识别和人脸数据策存储完成识别逻辑。本质上,你的赋能没有给企业带来效率和收益,带来的是不断增加的成本。
不要怀疑零售企业,他们本来就是高科技企业,本来就是最能理解消费者的企业,只是这些从未数据化。
回答摄像头的问题上,当你的方案能够利用数据化的方式告诉我进店客群的穿衣风格,身宽体胖,对我来说可能更有用,因为这可以帮助我解决我的人群穿衣风格或者门店未来主流客群的挖掘。
你要解决什么,你的方案是否可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未来的门店需要的是基于数据真正赋能,而这个赋能不是只靠门店自己,而是把数据的决策用来推动整体门店的差异化经营策略升级。
今天零售企业不会抛弃线下,如果线下的业绩基于数据和科技能够实现增长,对他们而言意义很大,因为零售线下的成本压力始终客观存在,所以你会看到如果很好的成本控制,加上增量提升,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和机会。
简单的说,今天的零售企业需要的是真正的可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科技,如果我们的所谓策略是提供一些我们自己都没验证可以降本增效,为什么要做呢,到头来提供的都是不疼不痒的方案,最后也无法形成解决客户的终极策略。
审视今天提供给零售企业的方案,我们看到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要求企业需要增加成本来玩一个新的游戏,但是能否真的带来效益,其实都是个问号,而这也许未来一些零售科技企业的机会所在,因为可以真正的从客户实际的需求出发,降本增效。
另外还有一点,今天的企业,很多的问题,尤其业务性的,客户脑海中是有感知的,但是这不是数据化的结果。我们如何将这些进行业务数据化,并给予策略设计,则将很好解决客户问题,但是前提,需求不是意淫的,是来自于客户,但是需要我们如何数据化转译和设计。
未来赋能零售企业的科技,一定是可以进行数据转译的,而不是基于流量的。
posted @ 2017-12-23 21:55  data->intelligence  阅读(58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