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如何在Windows10下安装ubuntu双系统(无U盘)

准备工作

确定电脑的BIOS模式

win+R打开搜索框,输入msinfo32即可查看BIOS模式。我的这台电脑是UEFI模式(现在的电脑基本都是),因此需要下载easyUEFI。如果为legacy模式,则需要下载easyBCD。

关闭快速启动

电源选项 -> 选择电源按钮的功能 -> 更改当前不可用的设置,取消勾选启用快速启动

安装好双系统后可重新开启

关闭安全启动

首先重启电脑,按F2进入BIOS(小新pro14),在BIOS中关掉secure boot

一样,安装好双系统后可重新开启

磁盘划分

我的硬盘总共只有500GB,所以只划出来80GB给ubuntu。

  1. 首先划分出一个5GB的磁盘空间,格式化为FAT32格式。如果格式化为NTFS格式,则在后续创建启动项时无法选中。将下载好的ubuntu18.04LTS ISO文件解压到该磁盘空间,然后打开easyUEFI,选择 管理EFI启动项 -> 创建新项,类型选择Linux或其他操作系统,描述就写Ubuntu,然后在选择目标分区项勾选刚刚创建的分区,文件路径选择 EFI -> BOOT -> grubx64.efi,然后确定即可。这样就创建了一个启动盘,代替U盘
  2. 接着再分出一个80GB的磁盘空间,用于安装ubuntu系统。

安装Ubuntu

  1. 重启电脑,按F12选择启动项,选择刚刚创建的启动项启动

  2. 磁盘时可按照以下方案分配

    大小 分区类型 文件系统 挂载点
    20GB 主分区 ext4 /
    16GB 逻辑分区 swap swap
    44GB 逻辑分区 ext4 /home
  3. 完成安装后,之前创建的启动项会自动指向安装好的Ubuntu系统,因此不要删除它

  4. 将ubuntu启动项优先级调到最高,这样开机时就不会自动进入windows

关于分区

MBR格式的硬盘最多能创建4个主分区,如果需要更多的分区,则需要分成3个主分区和一个扩展分区,并在扩展分区中分配逻辑分区。主分区和逻辑分区都能够存储数据,但是在MBR格式硬盘中,BIOS只能识别主分区中的boot文件,所以需要将/boot挂在到主分区上(也可以不独立挂载/boot,如果不独立挂载/boot,需要将rootfs(即/)挂载到主分区上)。其他挂载点可以挂载到任意分区。

GPT格式的硬盘最多能创建128个主分区,所以全部挂载到主分区上也没问题。

swap分区用于保存被替换掉的内存页,也可以用于实现系统休眠功能。为了提高访问swap的速度,应该将swap放在硬盘最前面。

/home一般需要挂载到一个单独的分区,这样重装系统也不会影响到用户数据。

文件系统选ext4即可。

/一般需要10GB到20GB。
如果单独挂载/boot,分配100MB到500MB即可。
swap根据内存大小分配,如果需要休眠功能,则需要至少一倍于内存大小的swap。一般分配1.5倍到2倍内存大小的swap即可。
剩下的全部给/home,或者按照自己的需求挂载分区。

收尾

将用作启动盘的5GB回收

开启快速启动

开启安全启动

卸载ubuntu双系统

回收磁盘空间

进入磁盘管理器,根据先前分配的空间删除相应的分区(若有弹窗提示“此分区非windows的分区”说明该分区确实是ubuntu双系统的分区)

删除ubuntu引导项

  1. 方法一

直接用easyuefi删除引导项(破解版在群文件里)

  1. 方法二
  • 以管理员权限打开powershell
diskpart
list disk
select disk 0 //选中磁盘0,根据需要选择
list partition
select partition 1 //选中分区1,要选择类型为“系统”的分区
assign letter=p //分配一个盘符
  • 以管理员权限打开记事本,在记事本中打开文件窗口,进入p盘,进入EFI文件夹,删除ubuntu对应的文件夹
  • 回到powershell,删掉之前分配的盘符
remove letter=p
posted @ 2021-08-12 14:12  雨下yi整晚  阅读(14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