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的 委托 是什么?

前言:在学习设计模式时,发现书中有多次提到委托二字,所以经过网上搜索得到结果,并自己写了个小小的例子。

什么是委托?

  委托模式是软件设计模式中的一项基本技巧。在委托模式中,有两个对象参与处理同一个请求,接受请求的对象将请求委托给另一个对象来处理。委托模式是一项基本技巧,许多其他的模式,如状态模式、策略模式、访问者模式本质上是在更特殊的场合采用了委托模式。委托模式使得我们可以用聚合来替代继承,它还使我们可以模拟mixin。(摘录于菜鸟教程,hhh~)

 为什么要使用委托?

  满足开闭-原则,还有多用组合,少用继承。

委托的优缺点?

  优点:满足设计原则

  缺点:会写更多的代码

举个例子

  装饰模式中有使用委托。

  比如:

  

  这里的Mocha类的getDescription方法就委托beverage对象,得到一个描述。

 

  

posted @ 2018-06-25 23:16  取个名字吧  阅读(4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