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做自己的救世主

当你处于困境之中时,只有你能够使自己摆脱困境,只有你能够救自己,你是你自己的救世主。
当一个人身处困境时,自然希望能有一个救世主来解救自己,使自己从困境中摆脱出来。这自然可以理解,而且,的确有在你最困难的时候将你从困境中解救出来的贵人,但是,这建立在你必须有信心且努力获救的基础上。否则,即使万能的上帝.面对一个已彻底放弃、对自己毫无信心的人,也只能徒唤奈何。
这种情况也可以套用一句老话,即: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
没有内因做根据,再怎么强的外力也无济于事。鸡蛋所以能孵出小鸡,就因为它是鸡蛋,有能孵出小鸡的根据:而一块石头,再伟大的母鸡也孵不出小鸡来。
有一个人,把自己多年的积蓄以及全部财产都投资到一种小型制造业上。由于对变化无常的市场把握不当,再加上前几年原料价格不断上涨等原因,他的企业垮了。再加上妻子又从原来的单位下岗,他处于绝境之中,他对自己的失败、对自己那些损失无法忘怀,毕竟那是他们半辈子的心血和汗水。好几次,他都想跳楼自杀,一死了之。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一个书摊上看到了一本名为《怎样走出失败》的旧书,这本书给他带来了希望和重新振作的勇气。他决定找到这本书的作者,希望作者能够帮助他重新站起来。
当他找到那本书的作者,讲完了他自己的遭遇,那位作者却对他说:“我已经以极大的兴趣听完了你的故事,我也很同情你的遭遇,但事实上,我无能为力,一点忙也帮不上。”
他的脸立刻变得苍白,低下了头,嘴里喃喃自语:“这下子彻底完蛋了,一点指望都没有了。”
那本书的作者听了片刻,说:“虽然我无能为力,但我可以让你见一个人,他能够让你东山再起。”
他立刻跳起来,抓住作者的手,说:“看在老天爷的份上,请你立刻带我去见他。”
作者站起身,把他领到家里的穿衣镜面前,用手指着镜子说:“这个人就是我要介绍给你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这个人能够使你东山再起。除非你坐下来,彻底认识这个人,否则你只有跳楼了。因为在你对这个人没有充分认识以前,对于你自己或这个世界来说,你都将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废物。”
他站在镜子面前,看着镜子里的那个满脸胡须的面孔,认真地看着,看着看着他哭了起来。
几个月之后,作者在大街上碰见了这个人,几乎认不出来了。他的脸不再是几十天没刮的样子,脚步也异常轻快,头抬得高高的.衣着也焕然一新,完全是一个成功者的姿态。他对作者说:“那一天我离开你家时,只是一个刚刚破产的失败者。我对着镜子找到了自信。现在我又找到一份收入很不错的工作,妻子也重新上岗,薪水也很可观。我想用不了几年,我就会东山再起。”他还风趣地对作者说:“也许再过几年,我再去找你,就会给你一份报酬,你应得的报酬。因为正是你介绍我认识了我自己,使我对人生又充满了信心。”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只有靠你自己,靠你的信心,靠你的努力。
你就是你自己的救世主!

常照镜子,让自己更了解自己,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清楚自己什么才叫满足,清楚自己怎样做一个合格的人。

posted on 2009-03-12 22:03  Ооo酷鱼  阅读(2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