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有“舍”才有“得”

   大干世界,万种诱惑,什么都想要,会累死你,该放就放,该舍就舍。人必须先有所舍,才能有所得,舍如同种子撒播出去,转了一圈,又带了一大群子子孙孙回来。“舍”永远在“得”的前面,这不但是非常重要的顺序,更是幸福的秘诀,但是许多人却忽略了这个最奇妙的步骤。
    生活中处处都有先舍而后得的奇迹。
    法国人从莫斯科撤走后,一个农夫和一个商人在街上寻找财物,他们发现了一大堆未被烧焦的羊毛,两个人就各分了一半捆在自己的背上。归途中,他们又发现了一些布匹,农夫将身上沉重的羊毛扔掉,选些自己扛得动的较好的布匹,而贪婪的商人却将农夫所丢下的羊毛和剩余的布匹统统捡起来。重负让他气喘吁吁,缓慢前行。
    走了不远,他们又发现了一些银器,农夫将布匹扔掉,捡了些较好的银器背上,商人却因沉重的羊毛和布匹压得他无法弯腰而作罢。
    突降大雨。饥寒交迫的商人身上的羊毛和布匹被雨水淋湿了,他踉跄着摔倒在泥泞当中,而农夫却一身轻松地回家了,他变卖了银器,过起了富足的生活。
    人在大的得意中常会遭遇小的失意,后者与前者比起来,可能微不足道,但是人们却往往会怨叹那小小的失,而不去想想既有的得。
    从前,有位商人狄利斯和他正在成长的儿子一起出海旅行。他们随身带了满满一箱子珠宝,准备在旅途中卖掉,但是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这一秘密。一天,狄利斯偶然听到了水手们在交头接耳。原来,他们已经发现了他的珠宝,并且正在策划谋害他们父子俩.以掠夺这些珠宝。
    狄利斯吓得要命,他在自己的小屋内踱来踱去,试图想出摆脱困境的办法。儿子问他出了什么事情,狄利斯于是把听到的全告诉了他。
    “同他们拼了!”儿子断然道。
    “不,”狄利斯回答说,“他们会制服我们的!”
    “把珠宝交给他们?”
    “也不行,他们还会杀人灭口的。”
    过了一会儿,狄利斯怒气冲冲地冲上了甲板,“你这个笨蛋儿子!”
    他叫喊道。“你从来不听我的忠告!”
    “老头子。”儿子叫喊着回答,“你说不出一句值得我听进去的话!”
    当父子俩开始互相谩骂的时候,水手们好奇地聚集到他们周围。狄利斯突然冲向小屋,拖出了他的珠宝箱。“忘恩负义的儿子!”狄利斯尖叫道,“我宁肯死于贫困也不会让你继承我的财产!”
    说完这些话,他打开了珠宝箱,水手们看到这么多的珠宝时都倒吸了口凉气。狄利斯又冲向了栏杆,在别人阻拦他之前将他的宝物全都投入了大海。
    过了一会儿,狄利斯父子俩都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那只空箱子,然后两人躺在一起,为他们所干的事而哭泣不止。后来,当他们单独一起呆在小屋时,狄利斯说:“我们只能这样做,孩子,再没有其他的办法可以救我们的命!”
    “是的,”儿子回答道,“您这个法子是最好的了。”
    有的时候,厄运会不期而至,令我们猝不及防,必须付出惨痛的代价。这时我们要学会放下。主动放下局部利益而保全整体利益,是最明智的选择。在生活中,有很多解不开的结。放不下就会“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让人费尽毕生心力,把本应属于自己的幸福都葬送在上面。
    这就是舍的价值,也是舍去后所能享受的人生珍宝。不明白这些,我们都将付出代价。

舍去的可能将会是一种无法挽回的遗憾。

posted on 2009-02-27 08:59  Ооo酷鱼  阅读(2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