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上台是机会,下台是智慧

  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上台是机会,下台是智慧”,没有人永远在台上,也没有人永远上不了台,只是时间的长短而已,只有把握住上台时演出的角色,演什么像什么,扮好自己的角色,那么不管是主角或者是配角都是值得鼓掌的。
在台上,固然是众所瞩目的所在,但是所受的压力较大,且容易成为被攻击的目标;在台下,虽然无法光芒四射,但若能沉潜自得,倒可明哲保身,不必成为别人的箭靶。台上也许风光,但是没有永远不凋谢的花朵,常春树固然可喜可贺,也要随时做好下台的准备,因为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唯有懂得何时上台,何时应该下台的人生哲学,才能在红尘滚滚中找到安身立命的处世原则。
纵观一个人的人生道路,大都呈波浪起伏、凹凸不平之状,难怪乎古人要说“变故在斯须,百年谁能持”了。但是,当一个人集荣华富贵于一身时,他是否想到会有高处不胜寒的危机,有长江后浪逐前浪的窘迫呢?好吧,那就不过分贪恋巅峰时的荣耀和风光,趁着巅峰将过未过之时,从容地撤离高地,或许下得山来还有另一番风光呢!
人生旅途中,总会遇到某些不得已的情况而不得不“放得下”的时候。比如,一个人到了年迈体衰时,就有突然遭遇“被剥夺”辉煌的可能,这当然也是考验人如何对待“拿”和“放”的时候。美国第一位总统、开国元勋华盛顿连任一届总统后便坚持不再连任。他离任时,坦然地出席告别宴会,坦然地向人们举杯祝福。次日,他又坦然地参加了新任总统亚当斯的宣誓就职仪式。然后,他挥动着礼帽,坦然地回到了家乡维农山庄。这一瞬间,给历史留下了永恒的光彩。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因此,一个人有可能遭遇到这样一些情形:人生--无论功绩或是职务--并未达到最佳状态和最高峰,却因为意外地遭受到某种打击,迫使人去直面“放得下”的窘迫。这时候,最重要的也许是尽快学会如何“爬起来”。

不同的人看这篇会有不同的感觉。

posted on 2009-02-26 15:52  Ооo酷鱼  阅读(2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