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坏牌不一定输

人们在出生的时候并没有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很少很少的人天生得到一副好牌:不同一般的家庭背影,超常的智力,充沛的精神以及命定的幸运。而大多数人不是这样。当我们出生在一个普通人家,容貌平平,记忆不好,缺乏能力和财力,甚至还有更糟的时候,比如我们的父母离婚了,童年的阴郁,伤残的器官,面对这一切,我们无法不去怀疑自己成功的可能性。
在托尔斯泰的作品中有这样的一个故事:有个女人,为了报复一个曾深深伤害过她的男人,劫走了他年幼的孩子。她把孩子交给一个巫师在这个孩子身上,用最凶残的方法施行报复。不久,巫师通知这个女人说,他已经用了最残酷的方法,要她到指定地方看一看。女人不看则罢,一看大怒,那个“可恶”的孩子,居然被当地一位富翁收养了!她立即跑去责问巫师,巫师叫她不用急,等着瞧就是了。
后来,孩子在骄奢的环境中成长,没有养成强健的体魄,没有坚韧的意志,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家庭突然破产和贫困的沉重打击下,软弱无能的他每况愈下,生不如死。在徒然挣扎了一段时间后选择了自杀。
我们撇开这个故事的逻辑和道德伦理不说,单就巫师所使用的报复方法,就能获得极大的启示:过于优越的环境,反而能使人的肉体和意志均受到摧毁,从而无所作为。
我们常听见有的家长说,他们拼命地工作,是为了给孩子留下很多的钱。但他们没有想到,这样做恰恰是把孩子在生活中的冒险精神一笔勾销。因为为子女们留下的钱越多,孩子们就越软弱无力。我们给子女留下最好的遗产就是放手让他们自奔前程,完全依靠他们自己的两条腿走自己的路。

故事里只说了赢牌不一定赢,但坏牌是否不一定输呢,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posted on 2009-02-24 13:56  Ооo酷鱼  阅读(3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