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忍是大智、大勇、大福

  忍学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国儒家思想的精髓。中国历史上许多成名人物都是靠忍字而成大业的。
中国有句古话: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意思是让我们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不要一味使用莽劲去碰壁,而且该分析局势,做出某些以退为进的决策。这句古话的核心思想就是一个“忍”字。
现代世界上许多在事业上非常成功的犹太籍、日籍的企业家、金融巨头亦将忍字奉为修身立本的真经,均在自己家中、办公室中悬挂着巨大的忍字条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忍学是世界上成功的企业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科学家的必修之课。
1965年9月7日,世界台球冠军争夺赛在纽约举行。路易斯·福克斯十分得意,因为他远远领先于对手,只要再得几分便可登上冠军宝座。这时,突然发生了一件令他意料不到的小事--一只苍蝇落在了主球上。路易斯开始时没在意,一挥手赶走了苍蝇,俯下身准备击球,可当他的目光落在主球上时,那只可恶的苍蝇又落到了主球上。
在观众的笑声中,路易斯又去赶苍蝇,这时他的情绪明显受到了影响,而那只苍蝇却好像要故意跟他作对似的,他一回到台盘,它也跟着飞回来,惹得在场观众哄堂大笑。路易斯的情绪恶劣到了极点,终于失去冷静和理智,愤怒地用台球杆去击打苍蝇,一不小心球杆碰到主球,被裁判判为击球,从而失去了一轮机会。本以为败局已定的对手约翰·迪瑞见状,勇气大增,最终赶上并超过路易斯,夺得了冠军。
第二天早上,路易斯的尸体在河里被发现:他投水自杀了。
路易斯的死正是由于不能忍小而失去大事。
为什么要提倡“忍”呢?这是根据某些事物的具体情况来决定的。有的时候,你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无论你怎么努力,成效似乎都不大。被你一直信奉不疑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似乎不再有效,这就好比手中拿着一万块钱却想通过自己的精心测算、分析来憾动股市一样。此时,你所做的最好策略就是不要凭着自己的“蛮劲”,一味地相信自己的判断、投入到某些前途极端凶险的股票中,相反,若你退一步,静观一下股市变化,先求其次,买一些绩优股,待选定电动机再东山再起,投入到选中的冷门中,这时你才能真正获得成功。
“忍”能成大器。只要你在做人的准则中牢记住“忍”这一条,你定能成大器。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甚至以一国之君的身份为人做马夫,终于赢得了后来的“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大业。汉朝时的韩信,若不是能忍得住那“胯下之辱”,怎能从一个街头小痞子一跌而成淮阴侯。至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造就出了古今多少“巾帼英雄”,那更不必说了。实在“忍”不住的潘金莲为后人所蔑视的事实更证明了“忍成大器”的真理。
“忍”能做大官。这是古今官场的绝对真理。如果在上司面前不能忍得,遇事就仿佛对待路人那样粗暴顶撞,绝对不可能做成大官。古代的相命学在某些角度来看不无道理。一个脸大耳圆、嘴角上翘的人,夸他日后做大官八成有道理,因为这种人一看就是个和事佬,他们绝对不会在非原则的事上和上司争得面红耳赤,也不会为上司的一点点小脾气而大动肝火,四平八稳的他们往往能以最省事的办法登上权力的高峰。
“忍”能赚大钱。这是一个在商海中遨游多年的朋友对我讲的一句话。多年来,他一直坚信,在自己有求于人的时候,一定要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忍”字带来的后果。有时候,从银行贷款,就硬是要忍住审查人员的吹毛求疵。与老板谈生意,稍一不忍就可能损失一笔大钱。如果你的确要求助于那个对你挑鼻子瞪眼睛的人,你就忍一忍吧!只要不是原则性冲突,忍过了之后,钱就进来了,这何乐而不为之呢?
当然,我们讲一个忍字,并不是劝告你怯懦,真正的忍是以退为进的手段。那些只是一味地退让,而不考虑自己真正的目标、不思进取的人,忍来忍去反而会让他永远不能爬起来。
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与人发生矛盾或冲突时,只要不是什么原则问题,我们完全可以放弃争强好胜的心理,甚至甘拜下风,这样就可能化干戈为玉帛,避免两败俱伤;当我们在家庭生活中发生磨擦时,放弃争执,保持缄默,就可以唤起对方的恻隐之心,使家庭保持和睦温馨。

忍!忍!忍!

posted on 2009-02-21 23:21  Ооo酷鱼  阅读(4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