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随时随俗

  自得其乐,就像水之顺应方圆,人啊,有时也得顺应命运的潮流,随时随俗,抓住幸福的机会。
人有时在生活中并不一定常有机会和实力赢得更大的成功,也不一定会遭遇极端险恶的环境。更多的人更多时候是在一种平淡中度日。不可能每个人都大富大贵,大起大落,困顿而无可奈何的日子恐怕更为常见,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快活一点总比愁苦更好一些吧。在这种时候,退一步去想,随时随俗,自得其乐,也许更是一种求生存的智慧,这比无谓的愁苦和怨天尤人不知要强多少倍。这样以退为进则生活赐予你的路会更宽。
《列子》上说,有一天孔子游览泰山,看见荣启期在鲁国郊野行走,穿着粗糙的皮裘,腰里系着绳子,一面弹琴,一面唱歌。孔子问他:“您这样快乐,为的是什么呢?”他回答道:“我快乐的原因有许多:自然生育各种飞禽走兽、昆虫鱼虾,只有人最尊贵,女的卑贱,我能生为男人,这是第二种快乐;人生下来,有的没有看到日月便夭折,有的还没脱离襁褓便短命,我却活到90岁了,这是第三种快乐。贫穷是人的一般情况,死亡是人的必然结果,安于一般情况,等待必然结果,还有什么忧愁呢?”孔子听了赞叹道:“好啊!这是能够自己宽解的人。”
我们并不主张一切认命,逆来顺受。但是,生活中有些目标,怎样努力也无法达到;有些苦难,怎样挣扎也无法逃脱;有些损失,怎样痛苦也无法挽回。有时候,抗争和死亡几乎是同义语。
在无法反抗的命运前,顺应自然,保持心情的平稳,对求生存有很大的帮助。比起自不量力的挣扎,无谓的怨天尤人,弄得自己心力交瘁来,这是最坚韧、也是最聪明的生存方法。

我在随时随欲中得到了一半的快乐,同时也失去了一半的快乐,也许这正是命运。

posted on 2009-02-16 20:36  Ооo酷鱼  阅读(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