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常用SQL语句大全

常用Oracle数据库SQL语句汇总。

1、常用操作

--清空回收站
purge recyclebin;
--查询回收站
select * from recyclebin
--查询Oracle版本信息
select * from v$version
--查询Oracle数据库字符集
select userenv('language') from dual

--清除表数据的2种方法

①delete from t

②truncate table t

 区别: 

①delete是dml操作;truncate是ddl操作,ddl隐式提交不能回滚

②delete from t可以回滚,truncate table t 不可以回滚

③ truncate table t 执行效率更高,会回收表空间,delete from t执行效率慢,不会回收表空间

④truncate table t高水线下降,delete from t高水线不降(这个不太明白...)自增ID,TRUNCATE后从1开始,DELETE后还是接着自增

--删除表

drop table T; --删除后会进入回收站

--彻底删除表
drop table tb_maintence purge;

 

=====================================================

回收站知识点补充

在oracle中,当删除一个表时,oracle并没有真正删除该表,而是把该表重命名,然后扔到回收站中,使用purge命令来清空回收站,将会释放表占用的空间,把这些空间返回给表空间,成为表空间中的自由空间。

一旦空间吃紧,oracle会自动清空回收站中的对象。在oracle清空前,可以找回被删除的对象,就是把被删除的对象从回收站中捡回来,即所谓的闪回技术

从回收站中还原被删除的表instructor

flashback table instructor to before drop

还原并重命名该表

1 flashback table instructor to before drop rename to instructor_restore;

使用desc命令查看表instructor_restore是否已经捡回。

============================================================

Oracle 数据库桌面类与服务器类的区别:

桌面类――这种安装方式一般适用于台式机和笔记本。它包含一个最小数据库和最低的配置需求。
 服务器类――这种安装方式适用于服务器,例如,它会向您提供数据中心和用于支持企业级的应用程序。如果您需要使用高级配置选项,请选择此安装类型。
在桌面类中,只有基本选择项。
在服务器类,可以选择标准安装(仅让您作有基本选择)或高级安装。

在桌面类或典型安装中,Oracle数据库将自动安装示例库。

综上,选择了桌面类,更适合于个人使用,不能进行不同机器的远程访问,也就是别人不能连接你的数据库。

服务器类当然是提供oracle数据库服务了,还包括监听服务,用于接收客户端的连接。

客户端提供了一套工具,包括开发使用的库文件、头文件,类似于informix里面的client sdk, 还是一些实用工具,如sqlplus。客户端负责和服务器通讯。

============================================================

关于sql server数据库与oracle数据库的区别:

oracle:Oracle Database。甲骨文公司的一套  关系数据库  管理系统。

优点:    可移植性好,使用方便,适用于大、中、小、微型环境。

sql server: 美国Microsoft公司推出的一种 关系型 数据库。    

两者的区别:

(1)操作平台不同

Oracle数据库采用开放的策略目标,它使得客户可以选择一种最适合他们特定需要的解决方案。客户可以利用很多种第三方应用程序、工具。而SQL Server却只能在Windows上运行了。

但SQL Sever在Window平台上的表现,和Windows操作系统的整体结合程度,使用方便性,和Microsoft开发平台的整合性都比Oracle强的很多。但Windows操作系统的稳定性及可靠性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再说Microsoft公司的策略目标是将客户都锁定到Windows平台的环境当中,只有随着Windows性能的改善,SQL Server才能进一步提高。从操作平台这点上Oracle是完全优胜于SQL Server的了。

也就是说oracle支持多种操作系统,sql server支持windows系统

(2)文件体系结构不同

oracle:

 

数据文件 .dbf(真实数据)

日志文件 .rdo

控制文件 .ctl

参数文件 .ora

sql server:

 

.mdf (数据字典)

.ndf (数据文件)

.ldf (日志文件)

(3)存储结构不同

oracle存储结构:

 

在oracle里有两个块参数pctfree(填充因子)和pctused(复用因子),可控制块确定块本身何时有,何时没有足够的空间接受新信息(对块的存储情况的分析机制)

这样可降低数据行连接与行迁移的可能性。块的大小可设置(oltp块和dss块)

在oracle中,将连续的块组成区,可动态分配区(区的分配可以是等额的也可以是自增长的)可减少空间分配次数

在oraclel里表可以分为多个段,段由多个区组成,每个段可指定分配在哪个表空间里(段的类型分为:数据段、索引段、回滚段、临时段、cash段。oracle里还可对表进行分区,可按照用户定义的业务规则、条件或规范,物理的分开磁盘上的数据。

这样大大降低磁盘争用的可能性。

 

oracle有七个基本表空间:

·system表空间(存放数据字典和数据管理自身所需的信息)

·rbs回滚表空间

·temp临时表空间

·tools交互式表空间

·users用户默认表空间

·indx索引表空间

·dbsys福数据表空间

不同的数据分别放在不同的表空间(数据字典与真实数据分开存放),在oracle里基表(存储系统参数信息)是加密存储,任何人都无法访问。只能通过用户可视视图查看。

sql server 存储结构:

以页为最小分配单位,每个页为8k(不可控制,缺乏对页的存储情况的分析机制),可将8个连续的页的组成一个‘扩展’,以进一步减少分配时所耗用的资源。(分配缺乏灵活性),在sql server里数据以表的方式存放,而表是存放在数据库里。

 

sql server有五个基本数据库:

·master(数据字典)

·mode(存放样版)

·tempdb(临时数据库)

·msdb(存放调度信息和日志信息)

·pubs(示例数据库)

真实数据与数据字典存放在一起。对系统参数信息无安全机制。

(4)安全性

 Oracle的安全认证获得最高认证级别的ISO标准认证,而SQL Server并没有获得什么安全认证。这方面证明了Oracle的安全性是高于SQL Server的。

(5)性能方面

SQL Server 多用户时性能不佳

Oracle 性能最高, 保持windowsNT下的TPC-D和TPC-C的世界记录。

(6)开放性

SQL Server 只能在windows 上运行,没有丝毫的开放性,操作系统的系统的稳定对数据库是十分重要的。Windows9X系列产品是偏重于桌面应用,NT server只适合中小型企业。而且windows平台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伸缩性是非常有限的。它不象unix那样久经考验,尤其是在处理大数据量的关键业务时。

Oracle 能在所有主流平台上运行(包括 windows)。完全支持所有的工业标准。采用完全开放策略。可以使客户选择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对开发商全力支持。

(7)客户端支持及应用模式

 

SQL Server C/S结构,只支持windows客户,可以用ADO,DAO,OLEDB ,ODBC连接.

Oracle 多层次网络计算,支持多种工业标准,可以用ODBC, JDBC,OCI等网络客户连接

 

============================================================

PL/SQL Developer导入10万条以上大量数据技巧:

从开发环境的oracle数据库给你导出几十万条数据,每条数据是insert语句,用于插入到测试环境oracle数据库,

打开导出的数据文件data.sql,复制到pl/sql中,可能直接就卡死了;

可以通过命令方式执行data.sql文件:在PL/SQL Developer中,文件 -- 新建 -- 命令窗口,

在命令窗口中输入@,后面接data.sql的绝对路径,比如:@D:\data.sql,然后回车,然后就开始循环插入了。

但是比较耗时间。

 

posted @ 2020-12-30 19:26  DotNet码农  阅读(31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粒子线条,鼠标移动会以鼠标为中心吸附的特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