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con学习方法小结及以后的学习计划

学了这么久的halcon,感觉还是没有摸到门路。
记录一下这么久以来经历过的学习阶段:

  1. 看冈萨雷斯《数字图像处理》这本书,使用halcon做练习。
    我实际上只比较完整地看了这本书的形态学处理那一章节,当初信誓旦旦说要看完这本书的,结果看不下去了。主要有几点:
    1. 这本书偏理论,里面的很多算法使用什么语言都可以自己去实现一下,自己动手对于理解理论很有帮助,
    但是我的目的并不是把理论搞的很透彻,而是要实际使用,那些算法的实现很多在halcon中已经有定义好的算子了;
    2. 看起来太慢,完全赶不上计划。
    一段时间之后的学习成果是,脑子里对形态学处理的几个词记忆特别深刻,这部分大概也是我在数字图像处理中相对记忆和理解最深的部分了。
    同时,通过相关的一些练习,也算是知道了halcon中的一点方法,但是学到的halcon相关的东西特别的细碎,不实用。

  2. 看黑土的《HALCON学习教程》直接学halcon。
    实际上我把这本书确确实实的看完了,里面很多东西也都跟着打了一下代码。
    可以说这本书带我一步步了解了halcon中基本的东西,但是问题是学完了发现我还是不知道halcon能干什么,对数字图像处理的了解完全不如上面那样的学习。
    感觉上去有点像你让我学python,我把python的基础只是看了,变量,函数,各种语法都总体了解了一遍,但是还是不知道python能干什么,要你说,你能一下子说出来python能干什么吗?

  3. 通过halcon官方的帮助文档,快速了解halcon能干什么。
    官方从三个大方面来解释halcon能干什么。其他两个方面都很偏实际应用场景,所以我从方法这个分类来看。
    结果,还是很不理想,因为很多小类下面的例程实在是太长了,而且数量也很多,我拿着一个例程,直接跑一遍有的完全看不出来它在干什么,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对,我说的就是3d建模。
    而且要从一个很长的例程里面找出我关心的那个方法,也实在是不容易。比如在基于点的模板匹配那个子类下面的第一个例程,是用多幅图构建教堂的全景,我大概能想象这是基于很多个点之间的对应关系,然后把他们拼接起来的。但是说好的模板匹配我全文中搜索不到model这个词语合适吗?而且代码真的太长了,里面充斥着我看不懂的东西实在是很难看下去啊。不过说实在的,这个应用还是有点意思的。

  4. 通过直接学习算子学习halcon顺便了解能干什么,这是我下一步的计划。
    预计肯定会遇到的问题:算子之间有前后调用关系,我看着看着估计有可能在一条线上走太远,然后再回头发现已经是沧海桑田了吧。
    直接看算子肯定也是要看例程的,总之就是加油啦!时间不多了,要把能利用的时间都利用起来!

posted @ 2019-08-02 16:04  yutou2016  阅读(276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