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MySQL后,需要调整的10个性能配置项

原文:https://juejin.cn/post/6904511134057889805

在本博客中,我们将和大家讨论下 MySQL 数据库安装后,建议调整的十个性能设置参数。

通常情况下,当我们需要进行 MySQL 性能审计时,我们将审查 MySQL 配置并提出改进建议。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只建议安装后更改一些核心的 MySQL 性能调优参数,即使有数百个选项可用。这篇文章的目的是给你列出一些最关键的参数设置,并告诉你如何去调整它们。

在开始调整之前

即使是有经验的人也会犯一些会造成许多麻烦的错误。因此,在应用本文推荐的配置项之前,请牢记下面的几项:

  • 每次更改一个设置!这是验证设置是否有效的唯一方法。
  • 大多数配置项可以在运行时使用 SET GLOBAL 命令来修改。这种方式非常方便,并且如果修改后出现问题,还能马上恢复原设置。但到最后,仍然需要把这个改变写到配置文件中,使之永久生效。
  • 有时候即使 MySQL 重启后,配置文件中的参数也不生效。这时候你需要考虑:你使用正确的配置文件了吗?你把这个参数放在正确的地方了吗?(在这篇文章中的所有配置都属于[mysqld]部分)
  • 如在更改配置后数据库无法启动,需要检查是否使用正确的单位?例如, innodb_buffer_pool_size 的单位是 byte,而 max_connection 是没有单位的。
  • 在配置文件中不允许重复设置。如果要跟踪配置的更改,请使用版本控制。
  • 不要做天真的数学算法,比如“我的新服务器的 RAM 是旧的 2 倍,因此可以把所有的配置项的值都设置成之前的 2 倍”。

基础设置

这里主要讲解 3 个非常重要的 MySQL 性能配置项,你应该经常会看到这些参数。如果你没有调整,很可能会遇到问题。

innodb_buffer_pool_size

这是任何使用 InnoDB 存储引擎的 MySQL 在安装后第一个应该要查看的配置。Buffer pool 是用来缓存数据和索引的,应该分配尽可能大的内存,以确保在进行大多数读取操作时是读内存而不是读磁盘。典型的设置值为 5-6GB(8GB RAM),20-25G(32GB RAM),100-120GB(128GB RAM)。

innodb_log_file_size

这个选项是设置 redo 日志(重做日志)的大小。redo 日志是用来确保写入的数据能够快速地写入,并且持久化,还可以用于崩溃恢复(crash recovery)。MySQL 5.1 之前,这个选项很难去进行调整,因为你既想要加大 redo 日志来提高性能,又想要减小 redo 日志来进行快速的崩溃恢复。幸运的是,自 MySQL 5.5 之后,崩溃恢复的性能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你可以拥有快速写入性能的同时,还能满足快速崩溃恢复。一直到 MySQL 5.5,redo 日志的总大小被限制在 4GB (默认有 2 个日志文件)。这个在 MySQL 5.6 中被增加了。

启动的时候设置 innodb_log_file_size = 512M(也就是 1GB 大小的 redo 日志),这样可以提供充足的写空间。如果你知道你的应用是频繁写入的,还可以再增大些。

max_connections

如果你经常遇到 "Too many connections" 的错误,是因为 max_connections 太小了。这个错误很常见到,因为应用程序没有正确地关闭与数据库的连接,你需要设置连接数为比默认 151 更大的值。max_connections 设置过高(如 1000 或更高)的一个主要缺点是当服务器运行 1000 个或者更多的事务时,会响应缓慢甚至没有响应。在应用程序端使用连接池或者在 MySQL 端使用线程池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InnoDB 设置

从 MySQL 5.5 开始,InnoDB 成为了默认的存储引擎,并且它的使用频率比其他存储引擎的要多得多。这就是要认真配置它的原因。

innodb_file_per_table

这个配置项会决定 InnoDB 是使用共享表空间(innodb_file_per_table = OFF) 来存储数据和索引,还是为每个表使用一个单独的 ibd 文件(innodb_file_per_table= ON)。对每个表使用一个文件的方式,在 drop, truncate, 或者重建表的时候,会回收这个表空间。在一些高级特性,如压缩的时候也需要开启使用独立表空间。然而这个选项却不能带来性能的提升。

在 MySQL 5.6 及之后的版本中,这个配置项是默认开启的,因此多数情况下,你无需操作。对于早期的 MySQL 版本,需要在启动前把它设置成 ON ,因为它只对新创建的表有影响。

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

默认值为 1,表示 InnoDB 完全支持 ACID 特性。例如在在一个主节点上,你主要关注数据安全性,这是最好的设置值。然而它会对速度缓慢的磁盘系统造成很大的开销,因为每次将改变刷新到 redo 日志的时候,都需要额外的 fsync 操作。设置为 2,可靠性会差一点,因为已提交的事务只会 1 秒钟刷新一次到 redo 日志,但在某些情况下,对一个主节点而言,这仍然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对于复制关系的从库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值。设置为 0,速度更快,但是在遇到崩溃的时候很可能会丢失一些数据,这只对从库是一个好的设置值。

innodb_flush_method

这个设置项决定了数据和日志刷新到磁盘的方式。当服务器硬件有 RAID 控制器、断电保护、采取 write-back 缓存机制的时候,最常用的值是 O_DIRECT;其他大多数场景使用默认值 fdatasync。sysbench 是一个帮助你在这两个值之间做出选择好工具。

innodb_log_buffer_size

这个设置项用来设置缓存还没有提交的事务的缓冲区的大小。默认值(1MB) 一般是够用的,但一旦事务之中带有大 blob/text 字段,这个缓冲区会被很快填满,并引起额外的 I/O 负载。看看 innodb_log_waits 这个状态变量的值,如果不是 0 的话,需要增加 innodb_log_buffer_size。

其他设置

query_cache_size

大家都知道查询缓存是一个瓶颈,即使在并发量不高的时候也会出现。 最好的设置就是在第一天使用时就禁用查询缓存(query_cache_size = 0)  ,该选项在 MySQL 5.6 后是默认禁用的,我们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提高查询速度: 设计好的索引,增长读写分离,或者使用额外的缓存 (memcache or redis for instance)。如果您的 MySQL 已经启用了查询缓存并且从没有发现过问题, 那么查询缓存可能是对你有益的,这个时候如果你想禁用它的时候应该小心操作。

log_bin

如果要让一个节点做为复制关系中的主节点,启用二进制日志(binary log)是必须的。同时需要设置全局唯一的 server_id。 如果是单实例数据库,如果你要将数据恢复到之前时间点(使用最新的备份restore,然后使用binlog进行recover),那么就需要二进制日志。二进制日志一旦创建,会被永久保存,所以如果不想耗尽磁盘空间,应该使用 PURGE BINARY LOGS 清理旧的二进制日志文件,或者设置 expire_logs_days 选项指定多少天之后,自动清理过期的二进制日志。

二进制文件记录是需要消耗资源的,因此在主从复制环境中,如果备库不需要 Binlog ,就可以禁用掉。

skip_name_resolve

当一个客户端连接上来的时候,服务端会执行主机名解释操作,当 DNS 很慢时,建立的连接也会很慢。因此建议在启动的时候设置 skip-name-resolve 来禁用 DNS 查找。唯一的局限是 GRANT 语句仅且仅能使用 IP 地址,所以,在已有系统中添加这个选项时需要格外小心。

结论

当然,根据你的负载和硬件的实际情况,还有其他的设置能够起到调优的作用:例如在小内存、高速磁盘,高并发,写密集型的负载下,需要特定的调优。不过本文的目的是给出几个 MySQL 的性能调优配置项,让你快速配置一个合理的 MySQL 配置文件,并且了解哪些参数对你很重要,而不需要花费大量时候去阅读官方文档。

posted @ 2020-12-11 11:24  EasyCms-  阅读(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