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输入框聚焦、失焦和键盘高度变化事件

前言

小程序输入框获取焦点时,键盘会弹起;输入框失去焦点时,键盘会收缩。输入框聚焦、失焦和键盘的弹起和收缩都可以绑定事件处理器:

输入框获得焦点时,会触发聚焦事件和键盘高度变化(弹起)事件;失去焦点时,会触发失焦事件和键盘高度变化(收缩)事件;其中,键盘的弹起和收缩状态可以通过键盘高度(event.detail.height)判断,键盘高度大于零时,键盘为弹出状态;键盘高度等于零时,键盘为收缩状态。

本文着重讨论不同场景下输入框获得或失去焦点时,事件处理器的执行顺序。

输入框获得焦点

点击输入框,输入框获取焦点,首先执行键盘高度变化(弹起)事件,然后执行聚焦事件。

输入框失去焦点

点击输入框以外的区域,输入框失去焦点时,首先执行失焦事件,然后执行键盘高度变化(收缩)事件。

如果输入框以外的区域绑定有点击事件,首先执行点击事件,然后执行失去焦点事件(失焦和键盘高度变化)。

键盘高度变化事件

输入框获得或失去焦点时,键盘高度变化事件均可能 执行多次,我们需要记录上一次的键盘高度,如果本次的键盘高度和上一次的键盘高度相同,则提前结束本次事件的执行。

输入框焦点属性

输入框有一个焦点属性:focus(布尔类型),它的值设置为 true 或 false 时,输入框会获得或失去焦点,同样会触发前文所述的事件处理器,执行顺序也是相同的。

为了避免业务逻辑混乱,我们尽可以不要在聚焦、失焦和键盘高度变化事件中设置焦点属性的值。

结语

输入框是小程序使用频率较高的组件之一,使用它的事件处理业务逻辑时,只有搞清楚相关事件的执行顺序,才能保证业务逻辑的正确性。

posted on 2022-05-10 20:43  萌猫他爸  阅读(7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