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 skill

不要害怕让别人看到自己的无知

作为高级程序员的一个好处是,当别人问一些我不懂的问题时,我可以很淡然地告诉他们:

这个东西我也不懂,因为以前没有遇到过,不过我可以看一下,然后再告诉你。

当我还是一个初级程序员的时候,我总是很害怕别人会看到我的无知。经过几年的磨练,我才明白,如果碰到了自己不懂的东西,说明学习的机会来了。终身学习绝对不只是一个“口头禅”,它应该被付诸实践。

分享

等你把不懂的东西搞懂了,就要把它们分享出来。写一篇博客,录个教学视频,或者在公司里搞个分享演讲……你不要认为你刚学会的东西别人也都懂,即使是一个非常资深的人,他们也能从初级人员身上学到东西,反过来也是。

分享的过程其实是一个检验你是否真正理解所学的东西的过程。有句话说得好:当你在教一个人的时候,其实有两个人在学。

 

 

如果代码评审让你感到有压力,那肯定是打开方式出错了

虽然我们没有必要那么想,但把自己写的代码放出来让其他人“围观评论”,这种体验跟写代码还真是有点不一样,也难怪人们会感到焦虑。

有人因为不坎忍受某些人的吹毛求疵,选择在这个人不在公司的时候提交代码评审。试想,如果你在一个新手的 PR 底下轰炸式地给出 50 个不那么友好的评论,你其实不只是在证明自己作为一名高级程序员的优越感,也是在证明你不是一个“好人”。

那么,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怎样的?

你可以私底下找那个人,跟他好好聊聊,问他为什么把代码写成那样。

posted @ 2019-06-05 09:45  Yuri_trender  阅读(5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