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笔记] Cloud Migration Research: A Systematic Review (TCC, 2013)

Pooyan Jamshidi, Aakash Ahmad, Claus Pahl, "Cloud Migration Research: A Systematic Review," IEEE Transactions on Cloud Computing, 20 Nov. 2013. IEEE computer Society Digital Library. IEEE Computer Society

    作者Pooyan Jamshidi是都柏林城市大学School of Computing的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是model-driven software architecture evolution.
    这篇是云迁移方向的SLR(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还没正式出版。是目前云迁移方向的首篇SLR(S1).

1. (S2)是背景和相关工作,将SOA迁移与云迁移进行了比较(参照SOA领域论文的研究来position this SLR);同时也简单介绍了软件迁移与现代化方向的研究(S2.B).
    (S3)介绍了这篇SLR的研究方法,采用了阶段review process,分为三个阶段: planning, conducting and documening
    (S4)介绍了Cloud Migration研究的分类和比较框架。
    (S5)介绍了针对Cloud Migration的研究结果,包括什么时候研究开始活跃、主要发表在哪些刊物、有哪些主要研究团体、研究的成熟度等。
    (S6)则提到了未来潜在的研究方向。

2. 参考文献共引用了36篇,并选择了其中的23篇进行了详细分析。
论文发表时间跨度:2010年-2013年

文献检索情况如下(S3.B),相关数据库包括ACM、IEEE、Science Direct、SpringerLink、Google Schoar等。

image

经过筛选后,共有27篇论文会被进一步分析。Table 6中定义了一些属性,用以对论文质量进行量化打分。

3. (S5.A) Table 14介绍了相关研究发表的刊物,主要是: SERVICE, CLOUD, SECLOUD, MESOCA.
    发表论文较多的研究团队是德国Kiel大学的Software Engineering Group, UNSW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Table 9)。
    按照Contribution Type来分,最多的是Solution Proposal(65%), 其次为Experience reports(22%), 第三位Evaluation research(13%).

4. (S5.B)指出当前云迁移的动机分别是:Operational cost saving(48%), Application scalability(26%), Efficient utilization of resrouces(21%)

5. 迁移的类型可以分为4种(S5.B),

  • Type I replace: 将Data and/or business层迁移到cloud stack。未在文献中发现此类迁移。
  • Type II partially migrate: 将一部分软件模块迁移到云上。(34%文献提到此种类型迁移)
  • Type III migrate the whole appication stack: 将整个应用迁移到云上的一两台虚拟机中。这种是最简单的方式。(21%文献提到此种类型迁移)
  • Type IV cloudify: 这种是最完全的迁移方式(如果是部分迁移,就是Type II)。(43%文献提到此种类型迁移)

6. 主要结论:

  • 云迁移研究目前仍处于早期(in early states of maturity)。
  • 需要迁移框架(migration framework)以改进成熟度、增强向云迁移的信心
  • 缺乏支持自动化迁移任务的工具
  • 需要architectural adaptation and self-adaptive cloud-enabled systems
posted @ 2013-11-24 14:08  玉泉老博  阅读(6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Free counter and web st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