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数据结构之二叉树的实现

树的定义  

  树是一种重要的非线性数据结构,直观地看,它是数据元素(在树中称为结点)按分支关系组织起来的结构,很象自然界中的树那样。树结构在客观世界中广泛存在,如人类社会的族谱和各种社会组织机构都可用树形象表示。树在计算机领域中也得到广泛应用,如在编译源程序时,可用树表示源程序的语法结构。又如在数据库系统中,树型结构也是信息的重要组织形式之一。一切具有层次关系的问题都可用树来描述。
 
      树结构的特点是:它的每一个结点都可以有不止一个直接后继,除根结点外的所有结点都有且只有一个直接前驱。
 
  树的递归定义如下:(1)至少有一个结点(称为根)(2)其它是互不相交的子树
 
 二叉树: 

二叉树是由n(n≥0)个结点组成的有限集合、每个结点最多有两个子树的有序树。它或者是空集,或者是由一个根和称为左、右子树的两个不相交的二叉树组成。

特点:

(1)二叉树是有序树,即使只有一个子树,也必须区分左、右子树;

(2)二叉树的每个结点的度不能大于2,只能取0、1、2三者之一;

(3)二叉树中所有结点的形态有5种:空结点、无左右子树的结点、只有左子树的结点、只有右子树的结点和具有左右子树的结点。

 

二叉树基本的数据结构

  

#!/usr/bin/python
# -*- coding: utf-8 -*-

class TreeNode(object):
    def __init__(self,data,left,right):
        self.data = data
        self.left = left
        self.right = right


class BTree(object):
    def __init__(self,root=0):
        self.root = root

 

 

 
 
posted @ 2013-11-08 15:45  yupeng  阅读(104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